•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两岸学者汇聚鬼谷子文化之乡临漳研讨“鬼谷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5-05-07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会开幕现场。 阿振中 摄

  长城网邯郸5月6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5月5日,由邯郸市鬼谷子文化研究院、台湾鬼谷文化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承办的鬼谷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鬼谷子的故乡——河北临漳县开幕,此次研讨会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鬼谷子文化成为两岸民间来往、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鬼谷子姓王名诩,是我国历史上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军事教育家。他出生于战国时期的魏国陪都邺城东北十华里的王家庄(今河北省临漳县香菜营乡谷子、盐食村一带)。鬼谷子从少年时就离开母亲,云游天下,拜师学艺,后在河南淇县云濛山创办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军事院校,培养出了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等一大批著名军事家和外交家,创立了纵横家学派,成为纵横家鼻祖。

大会开幕现场。 阿振中 摄

  河北临漳是“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临漳县谷子村是“鬼谷子故里”,盐食村是“鬼谷子诞生地”。据宋代《相台志》和《临漳县志》等文献记载,早在西汉时期,当地的百姓为纪念王老圣母和王禅老祖,就在鬼谷子村(今谷子村)修建了祠堂。两千年来,纪念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

两岸学者专家共同讨论。 阿振中 摄

  据了解,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鬼谷文化学术研讨会,会期为两天。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对“鬼谷文化在历史上的传播和影响”、“鬼谷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影响”、“鬼谷文化在当代世界的现实借鉴意义”等专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他们认为,临漳作为鬼谷子文化的发源地,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对密切两岸同胞感情、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鬼谷子文化研讨会这一平台,两岸各界学术思想深入交流、充分融合,两岸同胞间的感情日益深厚。鬼谷子文化已经成为两岸民间来往、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了鬼谷子祠堂,并在鬼谷文化园参加了“邯郸市鬼谷子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

关键词:鬼谷子,文化,临漳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