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重点项目

平泉从尾矿渣中淘“金币”

来源: 平泉县委宣传部 作者: 李彦生 刘利民 2014-07-19 10:16:30

  平泉县卧龙镇立足矿业大镇实际,积极探索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路径,遵循“吃干榨尽”理念,强力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最大限度地对尾矿资源进行深度开发,走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全镇有铁采选企业30余家,年提供财政收入约占全部收的60%左右,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带动了镇内修理、商铺、饭店等相关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使本镇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就近就业。

  伴随着铁采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尾矿资源成了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大事难事。如何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自然而然成为该镇党政一班人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该镇成立了尾矿渣综合利用领导组织,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聘请专家论证、对尾矿渣进行化验分析、引导企业二次创业等方式方法,强力推进尾矿渣综合利用工程,并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尾矿及其他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决定》,对实施尾矿渣综合利用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目前,总投资5000万元,利用尾矿渣生产加工地板砖和地聚物水泥项目已经试生产,年消耗尾矿渣约200万吨。总投资约5亿元,利用尾矿渣生产空心砖、矿渣棉、保温棉项目已签约,项目实施后年可消耗尾矿渣约500万吨。(李彦生 刘利民)

关键词:平泉,尾矿渣,淘金币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