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平泉高效节水工程推助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 平泉县委宣传部 作者: 徐海霞 2014-07-02 11:58:49

  近日,笔者来到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杨杖子村食用菌园区,刚步入园区的路上,就听见棚内“唰唰”的水声。站在食用菌棚口向内望去,雾蒙蒙的一片,只见地面上两条小黑管,上面栽着无数的小喷头射出的水线形成了白色的雨雾,一排排的蘑菇被浇灌后,是那么地新鲜,让人喜爱的不得了,还有菌农在忙着采摘……。这就是平泉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作品,蘑菇丰收了,菌农富裕了!

  据了解,2011年以来,平泉县围绕“农业发展、高效节水、产业增效、工程富民”的总体目标,结合食用菌、设施菜、花卉、药材、经果林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依托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连续三年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15万亩。项目分3年实施,项目区共覆盖19个乡镇93个村,投资7500多万元。工程新打井178眼、维修旧井427眼、建蓄水池63座、铺设地下输水管路600多千米,为食用菌园区安上了微喷节水设施,为设施菜园区安上了膜下微喷带,为露地菜园区安上了固定式喷灌,为经果林园区安上了管灌出水口。多种节水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农作物灌溉问题,而且节水效果显著,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8以上,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360万m3,不仅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还让项目区内人均纯收入增加500元以上。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平泉县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等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推助了县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徐海霞)

关键词:平泉,高效节水工程,农业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