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兴隆推进“四化”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来源: 兴隆县委宣传部 作者: 李呈祥 2014-06-28 08:12:47

  兴隆县在农业发展中,将工业理念移植到农业发展之中,按照“生产管理标准化、产业经营高端化、农业发展多元化、服务体系社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农业发展新框架,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生产管理标准化。按照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要求和品牌化经营的思路,依托“三片三带三区”的区域布局,重点发展山楂、板栗两大特色品种,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原产地保护,打造京津周边最大的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先后推广了“板栗密植丰产栽培”、“山楂矮化复壮”等实用技术8项,全县拥有标准化示范果园45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2.3万亩,果树优种率和果品产业科技贡献率分别达到60%和40%以上。

  产业经营高端化。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兼并整合一批、引进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提升龙头企业规模和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整个果品产业进档升级。其中,承德栗源食品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3.83亿元,以发展壮大兴隆板栗、山楂产业为主,建设集优质果品基地、果品精深加工、新产品科技开发及贸易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园区全部建成后,年可创产值30亿元,利税4.6亿元,出口创汇8000万元,带动基地30万亩,带动农户10万户。承德生物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以山楂为原料的脉安冲剂项目和以板栗为生产原料的原花青素生产项目,发展以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为主的高新科技产业,实现农产品的精深再加工。

  农业发展多元化。在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和高效养殖业,形成了与林果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抗御市场风险的农业循环经济链条。新增设施蔬菜4680亩,发展立体种植3470亩,新建规模养殖圈舍2万平方米,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棒、设施蔬菜规模达到6000亩、合同肉鸡达到200万只。同时,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北京鹏程食品公司集繁育、养殖、加工为一体化的生猪产业化项目。

  服务体系社会化。采取“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鼓励广大农民创建各类合作组织,发挥合作组织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功能,引导农户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54家,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8%,12个产品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8个产品被评为省级优质产品,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果品销售网点50多个,年销售各类果品10万余吨,部分产品已销往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通讯员 李呈祥)

关键词:兴隆,打造,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