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小蘑菇撑起农民致富“金伞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宁利勇 王东岭 2014-06-19 08:58:35

  “自从有了标准蘑菇棚,全部心思放到种植平菇上,菇长势好,收成不错。”谈起这几年的蘑菇种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道坝子乡种菇大户孔凡军眼睛湿润了。他说,有了这支“致富金伞”,生活一天比一天红火。几年前,为发展蘑菇,孔凡军、司亚军、张国林等人,经常往返于北京、赤峰、平泉等地,请教种养后再载回希望的一级菌种等,虽然每次回到家里总是疲惫无比,但心里美滋滋的。这些年来,孔凡军等人积累了丰富的种养蘑菇技术,在扩大自己菇房规模的同时,他还积极向乡亲们推荐菌种、指点营销渠道,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他说,乡亲们和自己一样,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

  该乡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邀请农业专家对乡域内的“青年致富标兵”进行提升培训,很快该乡众多懂科技、脑子活的青年后生成了致富能手。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员创业先锋季春蕾在永丰村搞起黑木耳种植,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在她的带动和推广下,全乡黑木耳栽培63万袋,为农民增收上百万元。刘冬琴是查字下村蘑菇种植户,2010年,看着别人种蘑菇发了财,她心动了,第一期投资种植一分多地的蘑菇,并得到该乡农业部门技术和资金的扶持。现在发展到2亩多,今年她预计毛收入可收入6万多元,成为有名的蘑菇种植大户。而像她这样的种菇大户,在该乡已有近30余户。 “蘑菇好似摇钱树,种了蘑菇能致富”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句口头禅。如今,蘑菇已成为该乡顺上、顺下、永丰等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该乡建成了一条以顺下食用菌产业园区为龙头辐射国道111两侧计4个村的食用菌产业带,全乡平菇年装袋达到180万袋,每袋可纯赚一元以上的利润。(记者 孙占军 通讯员 宁利勇 王东岭)

关键词:围场县,小蘑菇,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