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基层建设年

抓基层重实效 隆化县首创10个防火联防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1 17:22:45

  为应对今春少雪干燥的严峻防火形势,深入、扎实、有效推进基层防火工作,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乡镇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隆化县森林公安近日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根据《隆化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要求,本着从基层做起、及时高效消灭森林火灾为宗旨,走在承德市各县区之前,在全县25个乡镇和10个国营林场,分别组建了专业扑火队,同时按照地域就近、协同合作的原则组建了张三营、孙家营、徐八屋、郭家屯、南阳、碱房、苏木营、十八里汏、茅荆坝、旧屯10个防火联防区。

  创建联防区和基层消防队的目的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就近组织所有扑救队伍及时扑救火灾,充分发挥就近及时扑救火的机动性、及时性、联动性、灵活性,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火目标,使防火和扑救火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实现无缝化管理。

  联防章程规定:各联防区成员单位密切保持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召开联防会。各联防区接到联防成员间的求助电话后,各成员单位要快速组织,迅速到达火场,投入战斗。火场前线由火灾发生地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总指挥,各成员单位听从指挥,统一调遣,协同作战;如果火灾严重,调动县森林消防大队,前线指挥权交由县防火指挥部,按扑救预案行使。

  联防区和基层专业消防队成立后,县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了扑救火专家对各乡镇、林场、企业的专业消防队进行防扑火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印发知识手册,观看幻灯案例解析,配备专业扑救火器材,有力加强了基层专业队伍建设,提高了扑救火战斗力。 (郑风莉 白悦荣 鲁东军)

关键词:隆化县,基层,防火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