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善行河北

隆化县搭建“五保爱心屋”使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1 17:21:44

  供养中心工作人员为村民理发。 刘倩倩 摄

  走进隆化县五保供养第二中心,两层小楼被葱郁的树木包围,阵阵花香袭面而来,幽雅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院内食堂、医疗室、洗澡室、健身器材、娱乐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环境这么好的地方,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正在院里溜达的谢清树老人一脸幸福。

  近年来,隆化县依托“五保”供养中心,不断加大农村养老建设投入,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8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5家,共有床位1285张,每年用于支持供养中心建设和维护的资金有20余万元。

  “我们把这里的每一位孤老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平时为他们端屎端尿、洗澡洗衣,生病时给他们买药、请医生,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要定时给他们活动筋骨,按摩肌肉,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谈到在这近3年的工作,服务管理组组长王建华说道。

  而在五保供养第四中心,一块绿油油的菜地引起了我们注意,木耳、茄子、黄瓜、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为了让这些老人吃上放心菜,放心肉,我们租了20多亩地,发展了院办经济,大家参与热情高,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创造的经济价值就有20余万元。”县民政局低保核查认定中心主任李冰洋介绍说。

  该县通过发展院办经济,为“五保”老人开辟了一片“净土”、“乐园”,还邀请剧团、文艺表演队等以京剧、快板、电影放映等形式为老年人送去快乐,并组织开展乒乓球、台球、门球等活动,丰富的业余生活增进了老人间和服务人员的感情交流,消除了他们的孤独感。(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丁海东 刘倩倩)

关键词:隆化县,五保爱心屋,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