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房乡“三步骤”推进农村面貌整治行动

来源: 隆化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1 17:22:44

  为了给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提升乡村品味。近日来,碱房乡党委、政府把农村面貌整治专项行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全乡7个村全面展开。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出动宣传车5次,悬挂宣传标语7幅,刷墙面宣传标语5处,各村利用村级广播教育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分类整治,整体推进。在全乡范围集中开展“大清理、大清扫、大整修”活动。大清理活动中全乡共清理25家店铺占用街道、乱摆乱放现象,清除公路两侧柴垛36个。并根据各家实际情况分别签订“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书。大清扫即清扫明沟、垃圾池及路边、田边暴露垃圾。乡里出动垃圾清运车3辆,包村干部下村同村两委成员及各村保洁员一起动手对全乡进行大清扫活动,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共清运垃圾1200余吨。大整修活动重点是村庄绿化,投入10余万元将闲杂地改建花园两处;用一周时间,出动人力百余次,农用车50余台次,将道路两侧的砌建花墙统一粉刷、整修、垫土、栽植,共栽植树木、花草3万余株。三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根据实际情况将环境治理写入村规民约,并根据此次活动完善村级卫生管理机制,同时乡政府下发农村面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农村面貌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确保这次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得到长期保持。

关键词:隆化,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