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平泉因地制宜力促农村面貌换新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0 17:10:01

  为满足农村群众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强烈愿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承德市平泉县着眼于做示范、出精品,采取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本着“以美为形、广泛覆盖、配套改造、整体提升、连线成片”的原则,以“四清四化”为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专项及整合种类支农惠农资金近2亿元,因地制宜推进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县广播、电视播报、乡镇(村)书写板报、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打造多层面、全方位宣传格局,把党的政策、政府的惠民强音传递给普通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县电视台、广播电台跟踪报道推进动态,中国平泉门户网、平泉报等开辟专题和专栏,总结先进典型,推广工作经验,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警示作用,收到良好效果。承德电视台播发4期专题片,充分肯定了我县的做法。

  明确推进步骤。制定出台《平泉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并将具体任务量化到各个建设项目,确立“61”、“46”、“153”的阶段村级完成改造提升计划的总目标。强力推进典型引路、因地

  制宜工作方法,按照因村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选择有一定基础、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庄先行重点打扶持,着力打造了桲椤树社区、南五十家子村、七沟村等3个重点村和二泉地、骑马沟、柳树底和康杖子等4个基层建设年示范村,为工作推进示范出可学可看的典型,用行动成果引导群众参加到活动中来。在推进过程中,不搞一刀切,各村根据现有基础,多模式推进,营造宜居环境。

  建立帮扶指导。健全完善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干部包村、部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明确重点,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和重点包扶村,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从项目、资金、贷款、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确保帮扶顺利进行。每个乡镇有两名以上干部蹲点驻村指导,驻村工作组成员与原单位脱钩,住到帮扶村,推行乡镇、工作组、村“捆绑式”管理,集中开展帮扶,着力壮大全县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村环境整治铺垫坚实基础。并在帮扶建设中加强工程监管,明确住建、水务、交通、环保等部门责任,由村民代表大会选出代表全程参加工程建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完善维护管理。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形式,讨论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保洁费用筹集等制度,明确村民在道路保洁、家畜圈养、美化绿化、垃圾减量化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用制度规范村民行为,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的能力。推进城管执法向乡镇驻地延伸,现已组建了8支乡镇城管中队,黄土梁子镇率先建立起城管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重点街道和新民居小区推行物业管理,充分发挥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留守老人的作用,选择多促方式配备保洁员673人,使得村容村貌得以进一步改观。

  提升群众素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通过科技讲座、文体演出、秧歌队宣传、小手拉大手、党员示范、义务植树等活动,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洗礼,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改掉不良陋习,提高文明素质,引导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垃圾200余万立方米、杂物1.6万立方米、清除残垣断壁1550处、清理庭院5.6万处;拆除违章建筑2000 m2;新建垃圾池580个、垃圾填埋点33个,栽植绿化苗木48.5万株,新增造林绿化面积7万亩,硬化道路106.3千米,新建文化广场50处,粉刷路边墙体3.2万m2,修复改造墙体1.8万米,安装路灯4500盏,改造民居、危房9800户,新建设农村公厕30所,农户改厕610个,改厨1.2万户,改水23处,改院530户;推广使用生物节能炉1000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00台·····全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基础设施日渐完备,公共服务逐渐覆盖,有力加速了美丽平泉建设进程。(记者 孙占军 通讯员 李彦生 叶宏理)

关键词:平泉,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