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重点项目

"南茶北移"万株茶树暖棚里舒服越冬

来源: 承德晚报 作者: 2014-06-10 17:09:56

  北方严寒的冬季,气温零下十多度,而已经在平泉落地生根的茶树,如何在严寒中擎起一片翠色?12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平泉镇二道河子村栽培示范地。茶农张成堂的暖棚内温暖如春,一股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一畦畦、一列列已经长到30多厘米高嫩绿的茶苗静静的接受着阳光的哺育。"现在暧棚内最低温度在8℃度以上,能够保{C}证茶树冬季的生长。到目前,茶叶已采摘5次了。"张成堂说。

  1995年,张成堂在平泉开设了一家茶庄,经营茶叶生意。闲暇之余,他总寻思如何解决茶叶长途运输的难题。在福建购茶的偶然机会,让他决定带回铁观音、大红袍等茶叶的种子和苗木,栽种在花盆里进行试验,但长势始终不理想。

  今年3月,他在平泉镇二道河子村租用占地2亩的大棚,购买150多斤福建大白茶叶种子,改良施用农家肥与土壤调和,进行栽培试验。期间,经过茶种催芽、种植、防光、防风等一道道工序,克服重重困难。他多次聘请福建的茶农到平泉进行实地技术指导。

  "茶树的培育、浇灌管理技术要求非常高,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既不能旱也不能涝。"张成堂说,"选择种植茶树,主要是这里没有污染、昼夜温差大、紫外线照射强烈、无病虫害。这种气候条件下产出的茶叶,口感更好,滋味更浓、更耐冲泡。天一冷下来,我就把茶树请进了暖棚,让他们舒舒服服过冬。为了保证明春茶叶的品质,在来年2月份之前,这1万多棵茶树都停止采摘,仅仅浇浇水,让它静静地生长。目前,白天气温高时芽叶在生长,到晚上气温低时,它们处于半休眠的状态。"

  张成堂坦言:"我已在北五十家子镇租地100亩,明年准备扩大茶树栽培规模将这项栽培技术在全县推广。"

关键词:茶树,平泉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