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重点项目

平泉:小小果壳变身精美活性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0 17:09:56

  “这兰花炭雕真是巧夺天工,摆放在自己家里,可以吸附灰尘,净化空气,赠送亲朋好友还很上档次,真是不错!”近日,在平泉活性炭制品市场上,正在购买炭雕的王女士说。

  这精美的活性炭装饰品,就出自当地的活性炭企业。活性炭产业是平泉县支柱产业之一,活性炭注册企业41家。活性炭原料以果壳为主,全县年产各种果壳活性炭35604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是国内果壳活性炭最大的生产基地,有“中国活性炭之乡”的美誉。

  “前几年,县里的活性炭企业科研开发投入不足,缺乏技术创新,生产工艺落后;企业规模小,检验能力不足,质量保障能力低;品牌意识不强,产品用途有限,缺乏市场竞争力。”该县质监局有关人士说,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平泉活性炭行业发展的瓶颈。

  为提高活性炭产品质量,扶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平泉县质监局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在实验室的硬件、软件上下功夫,先后投资280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升级,并购置了美国进口气相色谱仪,以及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等精密仪器及配套设备。同时,筹建了省活性炭质量监督检验站,开展了木质味精用活性炭、木质净水用活性炭、糖液脱色用活性炭、针剂用活性炭、空气净化用活性炭等多种活性炭的检验项目,满足了活性炭产品提档升级的技术检验需求。

  该局还开展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系列活动,深入企业掌握产品质量状况,组织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到外地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管理方法,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帮助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生产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开发研制新产品,培育名优产品,提高知名度,发挥品牌效益,占领市场。目前,该县已有8家活性炭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家活性炭企业被评为省质量效益型企业,2家企业活性炭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3家企业活性炭产品被评为省优质产品。

  针对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的现状,质监部门突出重点,加大帮扶力度,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掌握企业发展动态,进行整合重组,淘汰小企业,扶持壮大大企业。“整合后,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开发新产品,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鑫永晟活性炭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目前,平泉县活性炭有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主要用于水质净化、黄金提炼、味精脱色、食品加工、医药提纯、空气净化等各领域,并生产活性炭生活用品、工艺品、系列保健品,延长了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到2010年底,该县活性炭产业实现利润2267万元,同比增长46%。

关键词:平泉,果壳,活性炭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