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桲椤果的故事

来源: 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作者: 2014-06-10 17:09:59

  平泉县东南部有个郭杖子满族乡,那里山清水秀,物产丰盈,出产的苹果因富含铁、硒、锌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名闻遐迩,所以该地又被称为铁硒苹果第一镇。在当地上了年纪的人却习惯将铁硒苹果称作桲椤果,这和一直流传着的郭郡马和公主爱情故事有关。

  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康熙大帝北行安远巡幸。郡主和夫君郭郡马不愿每天在宫中过单调的生活,央求皇帝一同前往。郭郡马文武双全,一表人才,郡主聪明伶俐,温柔贤惠,两人郎才女貌天作之合深受康熙帝疼爱。听说他们随同出游,康熙帝当即批准。一行人驻跸河北平泉境内的达布喀布什尔口北(满语,即桲椤树)。刚到此地,郭郡马和郡主就被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深深的吸引了,只见远处高山上是大片大片的同一种树,叶子酷似人的手掌,当地人们叫它桲椤树(也称橡树、橡子树等),这也是该地名的缘由。最引人喜爱的还是那满山坡挂满枝头红红的频婆果(即苹果,元朝中后期,苹果的一个新品种由西域传入内地,时人借用佛经中“色丹且润”的频婆果来称呼它),山涧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泉水,这里宛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一连几天郭郡马和郡主都沉醉在山中流连忘返,当得知康熙皇帝因国事将回宫时,郭郡马和郡主愁眉不展,几日来他们已经深深爱上这个地方,于是两人私下商议后恳请康熙皇帝将这里作为他们的封地。英名的康熙皇帝也看出郭郡马和郡主对此地情有独钟,下令郭郡马“跑马圈地”,就是让他骑着马在此地奔跑,一定时间内跑过的土地都归他所有。郡主和郡马一听欣喜若狂,千挑万选后选中一匹宝马,在这块土地尽情的奔跑了起来,直到人困马乏。因为这是康熙皇帝御赐给郭郡马夫妇的土地,所以人们便将“桲椤树”改称“郭杖子”。

  郡主与郡马得到康熙皇帝的赏赐后,决定远离城市喧嚣和皇廷的富贵,隐居在此尽享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清代“洋苹果”已作为贡品传入中国,因颜色口感俱佳深得王公大臣的喜爱,相比之下,本土的苹果不再受宠。他二人终日与满山的频婆果为伴,时常为频婆果不如“洋苹果”的口感甜美而发愁。一日,郡主突发奇想,如果将“洋苹果”与传统的频婆果进行杂交改良,培育出一种既有洋苹果口感又兼具传统频婆果特色的苹果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当郡主将这个想法告诉郭郡马时,郭郡马也被郡主的奇妙想法所吸引。于是二人央求康熙皇帝从西域换来树芽,又重金聘请富有经验的果农共同试验,经过一次次地的嫁接试验,不断地改良,终于培育出一种兼有二者优点的苹果,望着大片大片的桲椤树,夫妇给这新培育出的苹果起了个名字——桲椤果,经过不断地嫁接,满山的频婆果被色香味俱佳的桲椤果所取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郡主夫妇在这片喜爱的世外桃园,执手相携、无怨无悔、平安幸福地度过了一生。

  一直以来,桲椤果以其独特的口味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近年来当地的果农精心培育,又将套袋、帖字栽培技术运用到桲椤果上,配以精致的桲椤果包装箱,深受人们喜爱。今年刚一入秋,郭杖子满族乡的桲椤果还没下树,一些老客商就早早的前来预订。今天的桲椤果远销至北京、天津等诸多大城市,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人们为什么对桲椤树苹果情有独钟?现代科学解开这个历史之迷——桲椤树沟遍布铁矿资源,土壤中富含铁、硒、锌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经北京营养研究所化验,桲椤树苹果中铁的含量为1.17mg /100g(高于蛋黄);硒的含量为0.08mg/100g(相当于富硒灵芝);锌的含量为0.88mg/100g(相当于枸杞子)。铁元素在人体中具有造血功能,参与血蛋白及各种酶的合成,有美容养颜及促进发育期人体生长功效;硒元素具有与胰岛素相似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能阻止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的形成,能够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锌元素可促进大脑蛋白合成,可以帮助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完善,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桲椤树苹果以上三种元素的含量分别是普通苹果的3倍、6倍和3倍,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流传着桲椤树苹果具有滋阴养颜、去灾除病、延年益寿的功效。

  郭郡马和郡主的爱情故事让桲椤果多了几许神秘色彩,现代的科学终于揭开了这层神秘的外纱。时至今日,坐落在郭杖子满族乡岔沟门庄北的公主坟仍与满山的桲椤树遥相守望,似乎在讲述着桲椤果的由来,又仿佛向人诉说着她与郡马的那段佳话,而郭郡马和郡主的爱情结晶——桲椤果却会历久弥新,愈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得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橡树就是桲椤树。橡树代表了伟岸、刚毅、阳刚、坚强,象征男子汉;桲椤树代表了着勤劳勇敢,坚强不屈,正直伟岸的桲椤树人民。

关键词:平泉,桲椤果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