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敖牛沟史话

来源: 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作者: 2014-06-10 17:09:59

  距平泉县城约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叫“敖牛沟”,该沟有三分之二的户姓牛,沟里有盘大石碾子,谁也说不准石碾在这里呆了多少年,但一代又一代的牛姓人都知道这个石碾不能用,更不能扔,在石碾的边缘处有两个同等的窟窿,据说还是契丹始祖的结发妻子可敦当年驾车的神牛给撞的呢!

  话说古时候当地有个大财主,被人们尊为“刘大善人”,他家有头老青牛,人家的牛马都活不过十几年,可他家的青牛在他家有几十年了,还能顶三四头牛干活,特别通人气,据说刘大善人的爹死时它还流泪了呢!人们都传言说是刘家积德行善的结果,现在大善人年近五旬,把老牛当宝贝一样,不让这头老牛下地干活,还专门雇个小童放养它,每天小童领着老牛到沟里水草肥沃的地方,那里溪水叮咚,野花烂漫,蜂蝶飞舞,鲜草满坡,是喂养牲畜的好地方,每次小童把老牛放在这,就去别处打柴,老牛独自在这吃饱后,卧在地上反刍等小童,不用栓,它也不跑,要不说它通人气呢!

  可是最近几天有些怪,每次小童打完柴老牛不是在原地反刍,而好像是刚干完重活,通身是汗,象饿的不行似的。小童便等它吃够了天黑才回家,大善人还以为小童贪玩牛跑丢了又追回来的,老牛回家后汗还没干透,好像还很累的样子,大善人很心疼,就让小童先割草喂它,怪事就更多了,老财主早起发现老牛浑身湿透地趴在棚里喘,也不起来吃料,在过几个时辰又回复原样了,大善人不放心,嘱咐家丁晚上轮流看守怕出意外。

  这天后半夜,家丁刘贵当班,刚要迷糊,牛棚有动静,老牛窜出牛棚,越墙而去,刘贵喊起其他家丁开门尾随,老牛来到庄外很远的树林子,不一会,借着月光,家丁们吓傻了,一头黑斑猛虎从山那边而来,越走越近,足有300斤,它那灯笼般的大眼睛,贪婪地向四周张望,头大面圆,色彩斑斓的额上有个鲜明的“王”字,全身都是褐黄与黑色相间的条纹,毛色美丽,闪闪发亮,唇、颌、腹侧和四肢内侧都长着一片片白毛,一条很粗很长的大尾巴不停地挥动着,像钢鞭似的令人毛骨悚然!再看这头老青牛也起了变化,身上好像涂了层腊,发着青紫色的寒光,咄咄逼人,牛虎相见对峙片刻,老虎先发制人,一扑二掀三剪,看家的本领都用上了,青牛却机智灵活的一一躲开,接着瞅准机会,两只大角刺向老虎,老虎躲闪不及被撞倒,但随即鲤鱼打挺的跳起来张开血盆大口迎面而来,撕咬、踢撞、尾剪、头顶……霎时飞沙走石,树叶乱飞,打得难解难分,鸡叫三遍,东方泛白,老虎仓惶奔山而去,老牛也返身回家,又是一身大汗……

  大善人知道了事情的原委,第二天白天叫小童喂老牛最好的饲料,傍晚在老牛的角上绑上两把锋利的匕首,后半夜大门敞开,青牛出发,这次不到一个时辰便回来了,两把匕首鲜血淋漓。

  第二天一大早,家丁们拖回那只猛虎,剥了皮放在善人家门前的石碾子上晒,这天为了犒劳老牛,小童领着老牛在野外遛到天黑才回家,没想到快到家门口,老牛一反常态,挣脱缰绳向石磨撞去,当场毙命,牛角深深地扎进石磨,原来它把虎皮误认为老虎了。

  为保护主人的安危而丧命的青牛就是当年和契丹始祖奇首可汗相遇的天女可敦驾车的神牛,后来因居功自傲,被可敦赶走转世到刘家村,它自知悔改,用一生的勤劳和生命捍卫了主人及主人的乡邻,为了纪念这只义牛,全村的人都改成牛姓,刘家村从此就叫“敖牛沟”。

关键词:平泉,敖牛沟史话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