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平泉概况

平泉县行政区域

来源: 县政府办 作者: 2014-06-10 17:10:01

  历史上的平泉,是汉民族和北方少数民族来去分合、驰骋逐鹿的地方,历史文化具有北方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印记。

  秦汉时期,平泉属右北平郡。辽统和二十五年(1007年)建中京。中京之南设泽州,为京畿重地。泽州的建立,是平泉境内首次具有州一级行政建制。金承安二年(1197年),改泽州为惠州,统领神山、滦阳二县,平泉为神山县地。明洪武二十年三月(1387年),大将军冯胜率军二十万出关,分筑四城,九月置卫所,其中会州卫、富峪卫在平泉境内。清康熙年间,平泉分属喀喇沁右旗、中旗地。雍正七年(1729年)十月设八沟厅,属理辖境内汉民事务。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改八沟厅为平泉州,隶承德府。平泉地设八沟厅之后,厅治所在地八沟街已经成为一个塞外商贸重镇。民国二年(1913年),改平泉州为平泉县,辖属未变。1933年3月,日本侵略者占领平泉,对平泉进行了长达13年之久的殖民统治。

  1948年5月平泉县解放,恢复热河省平泉县建置。1956年1月,热河省撤销,平泉县归河北省承德专区管辖。1993年7月后,平泉县隶属河北省承德市至今。

  现今平泉县辖10镇9乡1个街道办事处、291个行政村11个社区,总人口47.50万。

关键词:平泉,行政区域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