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平泉概况

平泉县历史起源

来源: 县政府办 作者: 2014-06-10 17:10:01

  平泉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原始人群生息繁衍。1985年,在河北省文物局部署的一次文物普查中,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位于县城南约17公里的黑山口村大南山山腰处,当地群众称之为老獾洞。在洞中,共清理出石器50余件,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动物化石。石器中有经过打制的,如砍砸器、尖状器、刮削器,长度均不超过5厘米;还有一些未经加工的石球(河卵石),直径7厘米左右。动物化石中可辨认的主要有原始牛(角)、普氏羚羊(角、肢骨)、野猪(颌骨)、鸵鸟(蛋)等。老獾洞遗址的发现,把平泉的历史追溯到了五万年前。它令人信服地说明,早在五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踏上了这方沃土,开始在这里生息繁衍了。

  旧石器时代,人类依洞穴而居,对环境是有要求的,一般要选择向阳、背风、近水的地方。老獾洞山脚下的瀑河,是先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河,是平泉最早的母亲河。

  鸵鸟是生活在气温较高条件下的鸟类。由于在老獾洞遗址的动物化石中发现了鸵鸟,因此可以断定,当时这里的气候要比今天温暖得多,那时雨量充沛,植被茂盛,树木苍翠,绿草如茵,适合动植物的生长,适合人类的生存。

  尽管当时气候比较好,但老獾洞先民往往面临着难以想像的困难,如洪水、狂风、猛兽等。还有,他们以采集与狩猎为生,狩猎主要靠棍棒和石块,要想追赶和捕获疾驰如飞的四腿野兽,其成功率是可想而知的。尤其到了严寒的冬天,由于难以寻找食物,往往就要挨饿,老獾洞人靠着集体的力量与智慧才得以生存和延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祖先是非常值得钦佩的。

关键词:平泉,历史起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