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人口计生

6月1日起承德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04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0日,记者从市计生委获悉,从6月1日起,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简化两胎生育证办理流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单独两孩”政策,这是中央考虑国家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群众愿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现行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5月30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案(草案)》并公布实施,我市将于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据了解,当前我市正处在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每年出生4.5万人,净增2.7万人,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以后每年全市将多出生3000人左右,净增3万人,相当于新增一个人口大镇,人口控制目标压力依然很大。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推进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人口素质、结构、迁移等问题相互交织、聚集叠加,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失独家庭、农村空巢家庭不断增加,新生儿缺陷问题愈发突出。人口计生工作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市计生委将按照省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认真落实“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要求,进一步落实生育证审批简化程序和网上审批程序,简化二胎生育证办理流程,简化特殊情况的审核程序,清理下放还能够下放的行政权力,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坚持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同时,进一步把握“总体稳定、城乡统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原则要求,确保政策实施过程的风险可控,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人口总量控制在既定规划目标之内,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跟风生育,坚决防止生育水平出现大的波动。(记者 袁雪梅 张艳梅 通讯员 白俊权 张净铫)

关键词:承德,计生,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