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在承德境内赏民俗风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是一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民俗艺术有很多,其中具有民俗特色的旅游景点也很多。在这些地方,行者们可以充分领略到满族、蒙民族歌舞、品尝具有民族风味的特色饮食,还可以欣赏民间剪纸等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民间艺术。

  探源承德戏楼

  一座戏楼如同一座博物馆。承德是清王朝的陪都,当时街里的古戏楼很多,比如避暑山庄里的“一片云”、“沧浪屿”、“清音阁”,这些戏楼均属于皇家戏楼,一般老百姓是到不了跟前去欣赏的。

  位于丰宁县凤山镇的古戏楼,距今已有280余年的历史。戏楼为砖木结构,条石台基,歇山卷棚顶。整体建筑雄浑壮美,装饰华丽,素有“塞外第一戏楼”之称。

  避暑山庄博物馆副馆长韩利介绍说:“凤山戏楼构思奇绝,独具匠心。在舞台中央,设一方池,上盖木板,池中安放数口大缸,对演唱者的声音可以起到放大共鸣的作用。”

  位于隆化县韩麻营镇的十八里汰戏楼也是承德现存较早的古代戏楼之一。不仅建筑风格大胆、灵活、独特,特别是戏台部分构架大胆,开间及进深较大,在同类建筑中尺度实为罕见;而且,宽阔的戏台,在视觉及声播方面处理巧妙,效果良好,对于今天舞台建筑设计提供了可贵的参考资料。

  看清代古民居院落

  “庄头”之谓源于清朝时期。部分“庄头”可官拜九品。这样的特殊岗位在承德地区有若干个,比如承德大石庙庄头营,宽城板城吴庄头,宽城上院袁庄头等。但这些庄头居所或已经消失,或所剩无几。所以,地处宽城椴树沟的计庄头老院能够保存下来尤为珍贵。

  “庄头大院”坐落在一群普通的农家院舍中间,只有精品细读,才能领略它的古风和韵味。大院为三进院落,原总占地面积100余亩。其中内院占地约10亩,主体建筑计约40余间,另有门房、门楼、亭堂、角门、牲口棚等附属建筑10余处,后花园一处。

  在传统民居中,装饰程度以及装饰构件数量、质量、内容都是户主社会地位的直接表现。“庄头大院”的各类雕饰堪称美轮美奂,精彩卓绝。

  曾经参观过庄头大院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来这里有‘三看’,石雕、砖雕和木雕。这些精雕细刻的装饰,不光能让游客感受到当时主人较高的社会地位,更会惊叹当时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的高超技艺。”

  品味民间剪纸艺术

  承德民间剪纸历史悠久,以承德市富家、丰宁、承德县桥杖子、滦平俊凤为代表的承德剪纸最为有名。

  民俗与剪纸艺术紧密相关,每逢当地满汉居民的节日或婚丧嫁娶、乔迁祭祀等,无不用剪纸丰富其活动内容。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的承德人大多数住平房,到了年节,都要贴窗花(就是剪纸),以示吉庆。

  近年来,剪纸艺人们把避暑山庄文化与剪纸艺术巧妙结合,把避暑山庄的四季美景、亭楼台榭及民俗风情、诗词古韵,乃至民间传说,都纳入剪纸素材,成为了独具承德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在这些地方,游客们在欣赏大自然秀美风光的同时,还能自己动手剪纸,体验民俗文化艺术。(记者 朱娜)

关键词:承德,民俗风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