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我市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竭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组织达到6357个,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90%,职工入会率达到99%。

  最大限度地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全市各级工会强力推进组建工作,确保完成今年新增基层工会组织251个,新增涵盖企业法人单位1255家,新发展会员33915人的任务,全面实现三年规划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工会组织6357个,涵盖法人单位13288个,工会会员611637人。其中企业涵盖法人单位9906个,企业会员达到405689人;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90%,职工入会率达到99%,超额完成三年规划的各项任务指标。

  规范管理,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强化分类指导,工会建设抓好组建与规范,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整体水平,推动基层工会提档升级。按照“六好乡镇”标准,每个县总工会每年培树2至3家、区总工会培树1家乡镇总工会为市级示范典型。几年来,先后推荐20个乡镇为“省级百家示范乡镇”;按照“五个引领”的要求,培养选树非公企业示范单位,去年兆丰集团、鑫源钼矿等7家单位被评为省级“百家示范非公企业”。

  各级工会把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及各项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配齐配强县乡两级工会领导班子,规范管理乡镇专职工会工作者,着力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与聘用人员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对其工作业绩和成效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今年160名乡镇专职工会工作者,全部实现规范化动态管理。同时,通过举办素质提升班、聘请教授专题辅导等形式,培训各级工会干部5000余人次;通过以会代训、对标学习、现场观摩,组织工会业务培训1万余人次。

  创新发展,基层工会发展寻求新突破。各级工会努力“深化两个活动,创新四项机制,打造一项亮点工程”,即,深化评选“十大关爱职工企业家”活动和深化“亮牌子、亮身份”的“双亮”活动,落实会员“四权”,创新干部培训机制、汇报联席机制、督导联查机制、奖励激励机制,打造党工共建“三五二”工程亮点工程。目前,我市通过“三五二”工程,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特派员、联络员兼工会组织员,指导和帮助“两新”组织开展党工共建工作,切实抓好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基本”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工组织和党工工作两个全覆盖目标,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建工作健康发展。各县区通过各种有效途径选派“三员”200余名,新组建党工组织13个,提升党工组织建设规范化示范点31个,发展共产党员15名,培养入党积极份子29名,发展工会会员1400余人。(记者 王畅 张宇 通讯员 杨淑华 李华瑞)

关键词:承德,总工会,规范,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