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公安

承德市森林公安局突查非法运输苗木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是树木萌发的季节,也是造林绿化苗木调运最为繁忙的时期,受利益驱动,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疯狂从事盗挖、滥挖、非法运输大苗活动。为保护森林资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按照省局的部署,承德市森林公安局自3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代号为“金剑行动2014·1号”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采挖运输大树苗木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前,承德市森林公安局制定了详实的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进行了周密部署,联合交管部门,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高密度进行巡查,特别是对心存侥幸、昼停夜出躲避检查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4月15日深夜,承德市森林公安局接举报线索后,立即出动警力50余人,在重点路段,查处20余台非法运输大苗的车辆。

  4月16日,记者发现这些车上装有五角枫、油松、杨树等树木,有的车为了掩人耳目,用苫布包裹的严严实实,完全看不出里面装的是什么货物。当解下绳子、撤去苫布时,记者发现一棵棵树苗密密麻麻地摞在车上。

  “根据《森林法》和《承德市绿化树木采挖管理办法(试行)》,采挖运输绿化树木一律纳入林木采伐、林木种苗经营、植物检疫以及木材运输管理。采挖销售胸径5厘米以上,纳入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凭林木采伐许可证、植物检疫证书申办木材运输证;采挖销售胸径5厘米以下的纳入林木种苗管理,凭林木采伐许可证或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种苗运输手续。缺少任何一项手续都不符合正当运输苗木的条件。”承德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子彦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出动巡查车辆2000余次,有效地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记者 霍杰 通讯员 佟涛)

 

关键词:森林,树苗,非法

稿源: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