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隆化县

隆化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隆化县借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劲风”,立足比较优势,精心谋划实施,形成主导产业“量质齐进”、优势产业“抱团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燎原之势,为隆化奋进崛起注入不竭动力。

  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增强转型支撑动力。该县着力提升资源综合开发、现代装备制造和生态农业等主导产业规模和效益,打牢转型升级根基。通过调整重组,全县48家铁选企业已整合为5大矿业集团,具备综合选企业16家,占同行业规上企业62%。总投资12亿元的阀门工业园扩能项目投产后,年创产值15亿元,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2.5兆瓦级风机扩能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电动车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实现产值56亿元,目前已有三家企业入驻。依托肉牛等特色产业,抓好农产品品牌建设。雨润集团10万头肉牛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隆化大米”被确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隆化四季草莓文化节”成为推介隆化的新名片,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4.7%。

  优势产业集聚壮大,打造转型升级高地。走进韩麻营钛产业聚集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今年我们将与河北远通矿业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40亿元的磷钛硫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力作。”该县有关负责同志说。近年来,该县将园区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精心打造,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引领转型提速升级。隆化钛产业聚集区成功列入河北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县具备钛资源开采加工企业16家,钛精粉年产能力达80万吨。依托铅、锌资源,积极推进郭家屯稀贵金属产业园区建设,谋划了总投资30亿元的铅锌工业园项目,已有4家企业入驻。围绕萤石、玄武岩等资源,组建了隆化海峡矿业公司和以承德致诚玄武岩石材公司为龙头的玄武岩石料开发集团,谋划了总投资13亿元的萤石采选深加工项目,年处理玄武岩矿石100万吨。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引领转型全面提速。该县深入挖掘县域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优势,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县”,为转型升级增添新能量。总投资35.23亿元,规划建设了大坝沟门、小对山、石洞三座水库和西湾、超梁湾水电站。依托大唐新能源开发公司、中龙建新能源控股公司等企业,谋划建设了13个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完成了重点乡镇的地热资源详查工作,建成七家温泉行馆一期、燕峰度假村一期、正海易水国际温泉城一期等旅游项目,并积极申报“中国(隆化)温泉之乡”。以养殖小区沼气建设为重点,建成养殖小区沼气10处,日产沼气1万立方米,有效消除了面源污染。依托丰富的尾矿资源,打造尾矿砂综合开发利用建材产业园,实施了9个尾矿砂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年利用尾矿砂300万吨。(丁海东、苏小明)

关键词:隆化,产业,升级,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