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兴隆

兴隆护林员编森林防火顺口溜提醒群众绷紧防火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季雨少草木干,防火工作最关键。禁止野外去用火,森林火灾要防范。”“春耕严禁燎地边,火遇干风易吹散。如若山林起火灾,法律追究不容宽。”兴隆县大杖子乡南道村60多岁的护林员王久兴老人自编的森林防火顺口溜,提醒广大群众时刻绷紧护林防火“弦”。

  去冬今春以来,兴隆县一直无有效降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全县森林资源成为全县人民当前的头等大事。该县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全方位开展了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努力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以“人”为保障,加强火情掌控。组建了18支108人的专业森林草原扑火队,并配备消防车辆和扑火工具,靠前值守,加强夜间巡逻。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和公园等重点部位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死看死守,并对林区实行封山管理。

  以“扑”为关键,将损失降到最低。加大物资储备,准备了充足运兵车辆、扑火机具和扑火物资以备急需;县和乡镇专业扑火队员全员上岗备勤并下派优秀队员对乡镇进行指导;实行科学扑救,辖区互防,专业队伍接到扑火指令后立即出警,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

  以“责”为落实,强化制度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和乡镇按责任书履行其职责,并强化督导检查机制,成立防火督导检查小组,不定时到各乡镇和林场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擅离职守、不负责任的相关责任人,将严肃处理。(李呈祥 穆翠荣 刘雨婷)

关键词:兴隆,护林员,防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