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安全生产

承德避暑山庄为森林防火配备500多名消防保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介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地面腐殖层较厚,为森林防火带来极大隐患。每年11月到次年5月的防火季,文物部门就会采取封山措施,全员轮班执勤。但近几年林区降水少,草木干枯,火灾风险等级居高不下。自11月1日开始,承德文物古建单位提前全面进入防火期。为减少景区内山林、草坪因遗留火种风险,在每年都要进行清割条状防火道的基础上,利用专项资金对景区所有林区进行清灌,山区防火隔离带清灌(包括灌木清割、树木1.5米下侧枝清伐、落叶腐质物清搂),清灌面积为80余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20万元。文物系统半数以上的职工从事文物安保相关岗位。防火期内,全景区共设325个防火点,仅避暑山庄管理处就有500多人在一线防火,对避暑山庄山区全面布控,全天值守。

  承德市文物和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由于近期的强降雨雪过程,没有光顾承德市区,并未缓解景区古建的防火压力,因此进入景区内一定不要吸烟,景区周边区域的市民要避免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发生火情。据避暑山庄消防中队指导员都杭介绍,消防部门将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实施人工造雪作业,给景区内草地穿上“防火服”。据介绍,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人民币,实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其中涉及安全、消防项目的投资有28项,含9项安防工程、9项消防工程、10项本体防雷工程。资金预算总额1.48亿元,占此次工程项目总资金的近四分之一。

 

关键词:消防,避暑山庄,防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