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高新技术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承德高新区五举措完成新农合个人资金收缴工作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9 17:44:02

  2014年,承德高新区成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在不断总结分析2013年新农合各项工作取得成绩和存在不足基础上,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严格规范程序,加大宣传力度,圆满完成了2014年个人筹资部分基金的收缴工作。据统计,2014年,全区2镇38个行政村总人口59099人,农业总人口51168人,参加新农合总人口49638人(其中:民政部门资助参合人数4516人),参合率达到97.01%,筹集总资金347.466万元全部缴入财政专户(其中:个人自付315.854万元;民政等部门资助31.612万元)。

  一、提高思想认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触及千家万户,关系农民健康安全,也是国家重要的惠民政策。高新区各镇各有关部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积极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发动,为彻底完成今年我区新农合筹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宣传开展新农合的目的、意义、方针、政策,用身边的实例证实参合得到的好处和实惠。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做到“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明确对象和要求。制定下发了《高新区关于做好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收缴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参合对象、收缴标准、筹资时限、预期覆盖面,并对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保障了2014年参合工作顺利开展。

  四、严格筹资程序。按照登记造册、收取基金、开具票据、填发合作医疗证等规范程序进行。严明筹资纪律,禁止强迫农民缴费,强迫镇卫生院、村组干部和乡村医生代缴,或用财政拨款以及家庭账户余额冲抵农民缴费等错误行为和作法。严格新农合资金财政专户缴存,确保资金安全。

  五、落实部门责任。一是做到卫生、财政、纪检监查、民政、计生等部门间密切配合,相互协作。二是各镇和各有关部门掌握收缴过程中的情况、研究解决收缴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解决好问题。三是做到全程督办。督考办将新农合筹资工作列入专项督查,严格奖惩制度,努力为新农合工作提供良好服务。(通讯员 姚腾 陈阳)

关键词:承德高新区,新农合,个人资金,收缴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