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高新区节约利用土地促进“绿色崛起”

来源: 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 2014-06-19 17:11:16

  承德高新区国土分局按照“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用地原则,以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体系、运作机制为抓手,推进资源增量向增效转变,加速形成土地集约、工业集中、产业聚集的发展格局。

  一是做好土地内涵挖潜。优先开发利用空闲、废弃、闲置土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企业通过改建、扩建,以及兼并、收购、合并、转让、出租等多渠道、多方式盘活闲置土地。探索工业土地出让年限差别对待,降低工业用地出让年限,或分不同时限供地、出租,提高工业土地利用效率。积极探索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工业用地开发建设未达到合同约定投资额度、建设量以及投资强度等条件,认定为低效利用土地,采取限期开发建设、企业自行转型升级、企业合资建设或转让、政府按原供地价格有偿收购重新安排其他工业项目或纳入政府储备等方式及时处置,从而严控低效用地。

  二是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提高建设用地批后供地率,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新的批而未用土地。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机制,从严合理供给城市建设用地,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现地下地上统筹同步开发,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三是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加快对高新区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挖掘出一批工业企业存量土地,争取到年底再盘活1-2个工业企业闲置土地。探索在工业集中区,集中建设高标准厂房,进行整体出租,打造工业地产,节约工业厂房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关键词:承德高新区,土地,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