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情况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9 11:19:45

  承德市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原始人群居住。自秦汉以来,历史中央政权都曾在承德设立郡、府、县等行政机构。在清雍正元年设热河厅,乾隆四十三年改为承德府,嘉庆十五年设热河都统府。

  辛亥革命以后废除府制,设热河特别区。民国十七年(1928年)始建行省,定为热河省省会。1933年承德被日寇侵占,成立伪满州特别行政区,1945年解放,1946年我军战略转移,被国民党占领。1948年承德市再次获得解放,隶属热河省管辖,为热河省省会,同年九月改由承德专区代理。1956年11月,兴隆县鹰手营子、寿王坟划归承德市管辖,设鹰手营子矿区。1958年承德县建制撤消,并入承德市,1960年3月15日,承德地、市合并,合并后承德市辖区市区、下板城区、隆化县、围场县、丰宁县、滦平县、兴隆县、青龙县、平泉县。1961年5月承德地、市分设,分设后的承德市设翠桥区、虹桥区、双塔山区、红石峦共委、双峰寺工委。1965年2月,鹰手营子、寿王坟、马圈子重新划归承德市,复设鹰手营子矿区。1984年1月承德市改为省辖市,辖双桥区、双滦区、鹰手营子矿区,承德县。青龙县划归秦皇岛市。1993年7月1日地、市合并,实行市管县的管理体制,辖八县三区。

  历史的承德,见证了“康乾盛世”的百年辉煌,承载着四海归心、天下一统的梦想。1703年清朝的康熙大帝以“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雄才大略在此修建避暑山庄,成为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清朝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在此修建行宫“避暑山庄”,雍正元年(1723年)设热河厅,雍正十一年(1733年)胤祯取“承受先祖德泽”之义,设承德直隶州,始称“承德”。1929年建热河省,承德为热河省省会。1955年热河省建制撤销,承德市划归河北省,为省辖市;承德文化底蕴深厚,5000年的红山文化、300年的山庄文化纵贯古今,昭育后人。

  今天的承德,置身于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加速崛起的大势,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承德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53.3%,是京津唐重要的水源地和华北最绿的城市,被称为“华北之肺”。已发现的矿产有98种,探明的钒钛、钼、萤石储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和第4位,铅、银、铂、钯、磷矿储量居河北省首位,是我国除攀枝花外惟一的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源基地。承德发展迅速,活力四射,2004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河北省前列,GDP五年翻了一番多,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建国54年总和的1.6倍,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8.7%,已经成为河北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未来的承德,将与京津“同城化”、与冀东“一体化”,必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耀眼新星。当前,承德正面临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河北统筹冀东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机遇,正在以独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冀东清洁能源基地、京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京北皇家休闲度假区、草原生态度假带和“华北最优、全国知名”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在城市建设上,进一步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山水园林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和连接京、津、冀、辽、内蒙古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中心城市规划控制面积达到125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8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84平方公里。特别是随着北京至承德城际铁路(京沈客运专线)、旅游支线机场、“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加快实施,承德将进入北京1小时、天津和港口2小时交通圈,成为密联京津、辟通港口、承北接南的咽喉要地和交通枢纽。

关键词:历史,高新区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