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塞北隆化 溢彩正芳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1 17:20:45

  崔海涛(河北)

  秀美的苔山塔影,蓊郁葱茏,纵览一城春色;清幽的伊水拖蓝,碧波回转,芳泽两岸绿畴。

  这里的山,因其包容敦厚,仁者尽乐之;这里的水,因其灵动绵柔,智者皆趋之。于是清帝康熙,御笔生花,山水有了更加骄傲的记忆;于是智者仁人,承古启今,城市有了更加斑斓的足迹。在这灵山秀水、森林温泉簇拥间,位于塞北腹地的隆化,正如一枝淡雅的奇葩,虽养在深闺也已渐为人识。

  一段历史成就了一块厚重的土地。翻开隆化长长的历史画卷,我们仿佛刚从亘古的洪荒中走来,正踏着铁马金戈归去。近4000多年的栉风沐雨,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既涵养着历代皇家文化的温润厚重,又孕育出民间才子的兰慧馨逸。隆化历史文化名人辈出,素有“冀北热河文化之盛首隆化”的美誉,这里是金代大诗人刘昂、状元刘海和清代诗人张百龄的故里,苏辙、沈括、苏颂等文人雅士都在此留下了众多墨宝,清康熙、乾隆、嘉庆三代帝王及众多名臣文人也都留下了诸多真迹。文明在隆化的传承井然有序又异彩纷呈,若传茶一盏,清而日久生香;更似伊逊、武烈河水流淌千载而奔涌不衰。因为有了这古老的文明,年轻的隆化在发展进程中愈发彰显了它的大气与厚重。

  一位英雄铸就了一种精神。当时空流转到了1948年5月25日,在第二次解放隆化战斗中,英雄董存瑞高高举起的炸药包把一种精神永远定格——“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为了纪念英雄,缅怀先烈,隆化人民建造了一座烈士陵园,让这块古木参天的土地成为英雄灵魂永远栖息的地方;为了学习英雄,全国人民铸造了一座精神家园来歌颂他、传承他,让对英雄精神的忠诚坚守成为心灵永远的寄托。这片红色的沃土,因为五千五百壮士鲜血的浸染而绚丽璀璨,因为英雄顶天立地的忠魂而英名永传。隆化,因为有了英雄,有了英雄的历史,有了英雄历史里英雄的人民,而列为光荣的革命老区。如今,“存瑞精神”已作为隆化人民自觉坚守的一种精神,在改革发展中激励着老区人民不断开拓、奉献。

  一种追求丰富了一种内涵。隆化源远流长的文脉绵延到今天,更是百花齐放,春色满园。书界精英以及数以百计的县级书画会员引领、支撑、发展老区的翰墨事业,本土作家用多彩的文字描绘着、讴歌着老区的历史和未来,更有一批老艺术家时刻在关注着、推动着红色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国乡土诗歌”和“中国书法之乡”等荣誉也相继给予这片土地。在这里,文化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基本追求,人民素质的基本内涵,人民精神的基本坚守。

  隆化,也是我工作十余年的第二故乡。我常常在苔峰伊水间感叹大自然的慷慨恩赐,在畅游历史中感恩祖先文明的无私馈赠,在拜谒烈士陵园中接受一次次精神的洗礼,在酣吮翰墨书香中得到一次次情操的陶冶,在见证它青春飞扬的锐气时怀揣着无限喜悦,更在建设美丽幸福新隆化的进程中辛苦并快乐着。我常想,若隆化是棵参天大树,其根深叶正茂;若老区是枝塞北奇葩,其溢彩正芳华。

关键词:塞北,隆化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