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招商之道就是尊商重商安商富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1 17:21:44

  记者:这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把投资环境好作为环境改善的四个重要标志之一,要求在全省营造尊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省商务厅作为主管对外开放的政府部门,对此是如何理解和认识的?

  王志欣:对一座城市来说,人流决定商流,人气决定财气;对客商来说,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哪里有尊严哪里就是故乡,零地价承诺不如零距离、零障碍、零投诉服务,减税让利不如简政放权,政策优惠不如服务到位。对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来说,招商之道就在于尊商重商安商富商。

  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近期,我们还将召开商务系统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对于招商引资,我们一直在全系统倡导这样一个认识:把帮助河北招商的人视为恩人,把来河北投资的人视为亲人,把能打开招商局面的人视为能人,把影响河北发展破坏投资环境的人视为罪人,同时,大力营造以项目论输赢、以效能论得失、以环境论优劣的浓厚氛围。

  记者:最近,省商务厅完成了“百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外商对我省投资环境有些什么样的评价?

  王志欣:他们对河北的投资环境总体评价还不错,但是,对于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生活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出台的优惠政策多、但抓落实的力度不大;对客商承诺的多、但能够完全兑现的比较少;到企业收费检查多、深入基层主动服务做得不够等,这折射出我省投资环境方面的差距。

  可以说,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创造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这次省委把改善发展环境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抓住了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选得很准,针对性很强。

  记者:针对外商反映的问题,省商务厅在打造服务高地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吗?

  王志欣:我们推出了四个“三”。首先,我们要为企业搭建好三个平台。一是加强对境内外重大经贸活动的谋划,在创新模式、强化对接、提高实效上狠下功夫,搭建投资促进平台;二是支持企业借助国际互联网,通过知名商务网站开展投资和贸易洽谈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展会,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三是开展关贸对接、税贸对接、银贸对接、信贸对接,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搭建贸易便利化平台。

  其次,我们将落实“三访”制度。圈定一批重点客商定期拜访,建立客户档案,加强联系对接,力促达成一批合作协议;锁定一批利用外资超3000万美元的重点签约项目定期走访,全程跟进,全程服务,力促年内项目落地;筛选一批已落地项目定期回访,开展“访外企促增资”活动,力促增资扩股。

  再次,要健全“三个中心”。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全天候、全身心服务的要求,加快建设外商投资审批中心、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外商投诉处理中心。

  另外,要完善“三项服务”。对外商投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合同章程审批实行“一条龙”服务,对税务登记、银行开户、设备进出口等项目建设手续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对用工、用电、原料采购等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经常性服务。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制定专项服务方案,组建专门服务团队,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化服务,做到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事情部门办,使客商舒心、放心,能发展,能赚钱。

  记者:改善投资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需要构建长效机制,对此,省商务厅有什么样的打算?

  
王志欣: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优化投资环境的各项政策,进一步细化推动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二是在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的投资环境评价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可比性的投资环境综合指数。三是大力完善和推广以考核考评为重点的压力传导机制,对投资环境改善明显、招商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表彰激励,让他们有地位、有待遇、有荣誉;对动作迟缓、进展缓慢的给予黄牌警告、挂账督导,让他们有危机、有压力、有动力。

关键词:招商,隆化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