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平泉立足特色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0 17:10:04

  近年来,平泉县七家岱乡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围绕特色产业,大力推行科技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养技术,促进农业长足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营。该乡地处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较高,当地水资源丰富。针对水资源利用率低的实际,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提高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今年依托土地整理、节水工程等项目打配机电井25眼,发展节水灌溉5500亩,农业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自身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通过产业招商、租赁经营等多种经营形式,不断增加农民经济实力。

  依托成功人士,典型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在外乡成功创业和在农村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推动、科技拉动,树立典型带动,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互通信息,互联销路,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依托合作组织,优化产业布局。为了改变传统种植玉米为主的耕作方式,解决产量低效益差的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乡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大做文章,特色种植业结构调整使农作物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化。今年兴办食用菌、中药材、经果林等各类种植、养殖示范区、场11个,推广药材种植3000亩,新发展露地菜600亩,落实大榛子种植300亩、五味子种植600亩,以谷子、绿豆为主的绿色杂粮基地1200亩。目前全乡合作社达到13家,流转土地4500亩,辐射带动群众4000多人发展各类农业产业。

关键词:平泉,农业,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