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平泉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项目建设“落地开花”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张帆 尹秀敏 杨春红 2014-06-10 17:10:04

  承德平泉县平泉镇以“招商引资年“为契机,不断优化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倾力打造吸聚力强大的“项目磁场”。开春以来,该镇再度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金储高科万寿菊加工项目、柏泉铁矿技改扩能项目、欢乐谷项目、油画产业园项目、泰达生物质发电项目、复合玻璃钢生产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打造平台“磁场”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平泉镇按照高标准、高起点、规模化的原则,倾力打造承接项目、聚集产业的大平台,结合平泉经济开发区、会州经济开发区和承德华北物流产业聚集区三个园区产业对接平台,以县城总体规划为纲领,高标准编制平泉镇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区域布局、项目摆布、机制创建、相关产业链接等;在项目建设上突出“新、特、优”,切实加强项目策划、编制和项目库建设工作,谋划、编制了工业、农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产服务业等100余个,大力加强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打造政策“磁场”增强投资兴业引力。平泉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深刻意识到优惠政策对外商的引力,主动研究对接承接产业转移优惠政策,做为抢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的桥梁。在吃透和贯彻省、市县下发的优惠政策的同时,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平泉镇投资奖励办法(试行)》。《办法》以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指导,以招商引资为中心,突出发展重点,充分发挥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并通过县门户网站、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专业招商网站等媒介对外宣传、推介。平泉镇根据不断变化的招商形势,适时而动,不断完善镇相关优惠政策,增强政策“磁场”的投资引力,近年来,主动上门考察投资环境、咨询优惠政策的客商与日俱增。

  打造招商“磁场”,吸引项目聚集发展。平泉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源动力,在积极参加省、市、县招商、“京津冀协同发展”活动的同时,还把招商会搬到廊坊5.18经贸会上,吸引了来自40多个地区的100多名外商参加。据统计,去年该县在各类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54.82亿元。其中,由北京大正钫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兴建的大正硅业工业园项目已于3月份签约定合约,待土地补偿款到户后,开始征占地工作;由承德市于小明计划投资5亿元投资建设的金储高科万寿菊加工项目,目前3栋厂房2万平方米生产线已封顶,预计6月份完成装修和设备安装,7月初投产,年产20万吨叶黄素粉末;总投5亿元的柏泉磷铁联选及附属设施标准化建设项目,3月已开工,预计9月底竣工,目前11个亿元项目和10个千万元项目都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

  打造服务“磁场”,确保项目落地开花。近年来,平泉镇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先后制定了《平泉镇项目建设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等系列扶持引导政策,对全镇重点项目实行零干扰施工、零干扰生产的“双零服务制度”。该镇还建议县委、县政府削减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项目,协调先帮你办服务项目单位助力项目实行“一站式”、“一网式”、“一线式”审批,镇域企业的行政许可事项和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缩减了37%,审批时间压缩了40%。(张帆 尹秀敏 杨春红)

关键词:平泉,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