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隆化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隆化中关镇:干部“骑车下乡”赢百姓赞扬

来源: 隆化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7-18 19:54:04

  每天一早,河北隆化中关镇政府,人大主席付荣川像往常一样,忙完手头工作,背上背包,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到距镇政府10里的大铺村,给家庭困难、患病多年的村民乔忠送去300元救济款。

  和付荣川一样,在中关镇,所有机关干部下乡镇里不再配车,而是自备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下乡。

  2013年7月,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伊始,中关镇就开始提前“热身”。他们从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提倡干部下乡不配车,以“骑车下乡”替代“公车下乡”,并给每人配了一个背包和两套行李,背包内装有分户档案、家庭档案和工作日志,行李一套在镇值班用,一套在农户家住用,每月至少10天住村与一户村民交朋友,用5年左右的时间,让全镇44名机关干部与2400户农户成为知心朋友。

  “干部骑车下乡,不是突发奇想,更不是刻意作秀。”有着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镇党委书记王建文介绍说,这既节省了公费开支,又能让干部沉下去接地气,与群众心交心,还低碳环保,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骑车下乡”一提出来,就在镇干部中产生了共鸣。

  这几天,镇司法所的陈剑锋、温艳利两人遇见了一件棘手的事。在市农科院科研基地项目占地过程中,要占村民卢洪江家1亩7分多地,但他坚持认为镇里给少算了6分多,说啥也不签协议。

  为了解开他的“心结”,二人三天两头骑车下村,查看资料,找当事人了解情况。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事情的“根儿”,原来他说的那6分多地是另外一块,和这块是两码事。

  事情弄明白了,疙瘩解开了,老卢也痛快地把字签了。这件事也让他俩体会到了“两个轮子”带来的便利。

  “以前,因车辆有限,下乡都得排队等,有些事处理不及时,群众有怨言,干部闹情绪。现在自己当司机,下乡方便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镇党委副书记冯建峰的一番话道出了“骑车下乡”带来的变化。

  现在,骑车访农户、走地头、下企业俨然已经成为中关镇干部的一种常态。尤其是借助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为群众办事的热情更高了。

  截至目前,该镇44名干部走遍了所有的农户,发放民情联系卡2400余张,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00多件。

  “骑车下乡”给群众带去了实惠,也给干部带来了口碑。

  大铺村支部书记卢洪全说,这几天来镇上开会办事,看到院里的小轿车少了,自行车多了;坐着办公的干部少了,下村办事的多了,乡亲们都很认可!

  “以前干部下乡,坐着小车,点一卯就走。现在他们骑车来我家就好几次了,又送米面,又给孩子生活费,大伙儿能不感激嘛。”村民贺文艳满脸幸福地说道。

  四轮儿变两轮儿,轮子少了,与群众接触却多了,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随时随地能和村民唠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骑车下乡”真正走进了百姓的心窝里。

关键词:隆化,干部,百姓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