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家休闲圣地到创新发展梦想基地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李远 郑艳英 孙艳敏 肖景阳 2014-06-19 14:30:12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2年6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始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2009年3月,唐山曹妃甸承德临港工业园正式挂牌成立,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承德市市委、市政府明确由高新区组织开发建设。2009年7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原市级上板城工业聚集区列入高新区规划范围,扩大规划面积18.5平方公里。至此,承德高新区形成了原6.2平方公里核心区、上板城工业聚集区和唐山曹妃甸承德临港工业园“三大板块”的发展格局。

  近日,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走进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访河北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融工委书记、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文勤,解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规划发展之路。

  刘文勤对城市频道记者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高新区已经成为承德新城的一个核心区,承德的几所高校全部聚集在高新区的范围内,特别是经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已经初步培育起了轻工饮料、中医药、装备制造、智能化仪器仪表等几个主导产业,也聚集了像承德露露、承德颈复康药业等一些知名企业。作为承德高薪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和示范区,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奋勇开拓。

  确定发展思路,狠抓重点工作

  2012年8月份经国务院批准承德高薪技术产业开发区由省级开发区跨入国家级高新区的行列,高新区的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着眼于长远发展,高新区确定详细发展思路:不仅要紧紧锁定一个目标,通过高新区的发展来带动三个省级的新兴产业示范区,形成1+3产业平台,承担起再造一个新承德的历史重任。而且高新区将着力推动三大类建设:首先推动南部新城的加快建设,其次推动承德高端产业的加速聚集,再者推动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据了解,为了实现三大目标和任务,高新区确立了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定位,简称六区定位,即未来的承德高新区要成为南部新城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体制改革试验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社会和谐首善区。

  2013年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先后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高新区体制创新和发展范围扩大,撤销原新城办,把新城建设任务全部并到高新区范围之内。刘文勤表示,高新区围绕园区建设将重点抓好三大板块工作。一为新城建设,承德老城区依避暑山庄而建,城市范围比较狭小,城市人口密度大,造成老城区相对拥堵,高新区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城市大中数的战略;二为高端产业聚集,重点是要集聚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总部经济、金融研发、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以及其它相关服务业,能够与城市功能有机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高度的产城一体化发展。

  在城市新区的范围之外,高新区还规划了上板城工业聚集区,专门承担一二类工业的发展。通过工业发展来有效增加财源,支撑高新区发展。同时高新区托管的曹妃甸临港工业区,也正在按照规划扎实的按照计划推进。三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承德高新区托管两个镇,一共38个行政村,需要按照城乡统筹的考虑来统筹谋划农业农村工作,推进农村的发展,使广大农村人民能够在高新区的加速发展当中不掉队,不落伍,从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严控生态标准,发展特色产业

  在采访中刘文勤着重表示,除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高新区发展的重点应该放在软环境的优化和打造上,从而提升区域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软环境,首先要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使领导班子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其次是以保姆式的服务对投资者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凝聚人气,吸引人才,聚集才气;再次是创造一个透明公正的法制环节,对于干扰和阻碍项目落地和施工建设的人和事,严厉查处,保障投资者有个好的投资环境。第四是对干部进行两个记入档案,按照新聘用的岗位来实行新的绩效待遇,真正使干部队伍围绕着为投资者和客商服务来激发生机和活力。

  刘文勤强调,未来的高新区在产业布局会注意把握几大门槛,第一是排放的门槛,凡是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予进入园区;第二是节能的门槛,对于高耗能的产业坚决抵制;第三是安全的门槛,对于和消费者直接相关的一些食品医药类项目也要把好安全关。

  在吸引项目上,高新区则主要吸引以下几类项目,第一类是智能科技产业,第二类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第三类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而在现代服务业当中,高新区要重点推进几个行业的发展:一个是发展总部经济。承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又有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高新区要利用这种优势吸引一些总部来落户发展;第二个是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先进服务业的文化发展;第三个是健康医疗、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教育等先进服务业的发展,还有就是要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以及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发展,来实现高新区的高质高新高端发展,来带动承德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

  采访尾声,刘文勤说:“高新区在下一步的发展当中会着力做好几件事:一是突出高新区的本质,真正实现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发展;二是要大招商,招大商,改变传统的招商方式,更注重专业招商,推进代理招商,来支撑高新区的加速发展和跨越发展;三是坚持产城一体化发展,按照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方式,通过产城一体化发展,使高新区走在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避免出现死城、睡城这样的现象;四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避免走弯路,避免投资上的重复和浪费。”

  承德新城,两河交汇,创新发展的种子正在处处播撒、生根、萌芽、勃发!按照承德市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承德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要确保达到33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要确保达到33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亿元以上。届时,承德高新区一定会如期变成创新发展的梦想基地,使“首都后花园”、“京外中关村[-0.39%资金研报]”、“精英新桃源”三张名片在全国叫响!(李远 郑艳英 孙艳敏 肖景阳)

关键词:皇家休闲,梦想基地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