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群众路线

双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民意求实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0 08:46:39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清廉务实为民的作风,服务百姓,惠及民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温润了紫塞大地,滋润了百姓心田,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双滦区开展活动行动迅速、重视程度高、结合实际紧,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活动普及程度高、深入人心,反映了双滦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水平和成果”,这是省委第九督导组深入到双滦区双塔山镇下店子村、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实地了解农村、社区党的组织建设、居民文化生活、矛盾纠纷调解、致富培训等情况后,对该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给予的高度评价。

  “双滦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要树标杆、当榜样、做领头雁”,市委书记郑雪碧也对双滦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筑牢基础推动活动预热升温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双滦区坚持与省委活动同频共振,与市委同步安排部署,以“四个先行”确保了活动实现良好开局。目前,该区共有各级党组织281个、党员7188人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活动。

  学习教育先行。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先后4次召开常委(扩大)会,6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次召开全区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

  调查研究先行。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6个调研组,由区级领导带队,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面对面地听取各层面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共走访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6000余份,梳理意见建议113条。

  查摆问题先行。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按照“四聚焦六对照”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围绕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大局观念、履职尽责,宗旨意识、亲民为民,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等五方面,初步查找问题36条。

  整改落实先行。对照省委常委会26条整改措施,结合自身查摆问题,全区性会议和文件简报分别减少20%、16%;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项,精简审批环节445个,区级平均审批承诺时限由21.8天减至4.48天;清理公务用车33辆,整改腾退办公用房3020平方米,压减“三公”经费近15%;撤销区接待办,纳入区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违反“八项规定”的13个单位、2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

  “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广泛征集意见,我区初步实现了三个摸清,即:摸清了活动对象,摸清了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和摸清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双滦区委书记路立营说。

  提升意识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春节上班第一天,该区就组织召开了区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观看了《四风之害》、《失德之害》警示教育专题片。随后,又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围绕“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了专题讲座。今后一段时期,该区还将开展书记讲党课、集中收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系列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该区注重发现、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行了“最美双滦人”颁奖大会,对10名先进模范人物进行了隆重表彰;针对近年来在基层建设年、干部挂职下基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事迹典型,编印了《身边的榜样》一书并下发全区。近期,该区还将召开“我从基层来”典型事迹报告会,并组织报告团巡回作报告,“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正在双滦掀起热潮。

  今年,该区还将邀请部分国家级专家学者,就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作专题讲座,真正让干部工作上有新思路、能力上有新提升。“3月下旬,我区将集中安排4天时间,组织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围绕“一区三园”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通过观摩调研,讨论交流的方式,逐个分析困难问题,逐条制定工作措施,以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双滦”,双滦区委书记路立营说。

  目前,该区采取的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深入调研与讨论交流、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五个结合”形式,让学习效果得到了有效保证。

  突出重点最大限度惠及民生

  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初,该区就强调活动要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正月初八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后,全区所有处级领导、部门“一把手”都收到了由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双滦区2014年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房地产项目包建表》,全年142个重点项目被拉成单子、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出台新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奖励办法,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量化到各园区、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并按引资到位额度和企业税收贡献,对引资者和投资者进行奖励。

  全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做实惠民利民“大礼包”。春节前,双滦区委、区政府利用一个半月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发函、走访入户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2014年民心工程的意见建议。此次征集活动参与群众8万多人,共征集初始意见建议12万条,梳理汇总出涉及道路交通、社区建设、城市建设等十二个方面151条。其中,城乡路网完善、住房条件改善、环境污染治理等群众最想要、最急需的工作被纳入进了双滦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民心工程”中,并明确了时间节点,确保年底交账。

  目前,“1+4+2”跟踪救助机制,“百分钟救助”机制,“法律援助茶蓬”活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惠民举措,筑牢了双滦和谐稳定发展之基。“今年,我区力争通过各行政村实现公共交通全覆盖,每年安排全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研究制定偏远学校教师及基层医务工作者生活补助机制等举措,让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滦区区长祁海东说。

  为了让这些惠民实事能更好的落实,该区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架起正风肃纪“高压线”。节后以来,该区纪检部门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个别调查等形式,对6个单位和7名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营造氛围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主动深入群众,开门纳谏。连续两年开展“百名干部挂职下基层”活动,从区直机关选派280名干部,对村和社区进行联建帮扶。春节前后,又开展了“送温暖、听意见”活动,共走访慰问党员群众1200多户,征求意见近2000条,编印惠民政策小册子近万份发放到乡镇、街道、村和社区。今年,该区计划再安排一批机关干部进农村、进社区,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和“走亲连心”活动。同时,围绕整治“四风”问题,设置意见箱、网民互动、热线电话等让群众讲真话、提意见的有效平台。

  “有了这本《惠民政策汇编》,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全面、直接了解和掌握各项惠民政策,真正做到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也能不折不扣在基层得到落实和应用”,双滦区西地乡四道河村党支部书记赵青说。

  诚心邀请群众,开门监督。积极创新监督形式,不断扩大监督覆盖面,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全区25个参评部门、21个窗口单位,开展了“群众大评议”现场听证质询活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在半年和年终分两次对法检、政府所属部门、协管部门“一把手”年度公开承诺践诺情况进行了评议;区委组织部组织58个区直部门“一把手”,年初在电视台公开承诺,年底向全区人民公开述职,接受监督、考核。

  同时,在区电视台开设“群众路线大家谈”栏目和开展群众路线知识网络答题、诗歌书画展、文艺节目、征文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深化服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在农村,成立以村“两委”为中心、以村民代表为主体、以村民与代表自愿结对为基础单元的“村民代表管理委员会”,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服务不出村、致富培育不出村、基本医疗不出村“五个不出村”;在社区,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启动为契机,深化社区党建“六个延伸”,提高社区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其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民主政治等方面的主动性,通过活跃庭院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提升社区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在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以提升服务能力、标准、效能、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制度体系;在非公企业,坚持把党的活动融入其经营发展全过程、融入和谐建设各环节、融入文化建设各层次、融入联系服务职工各方面、融入履行社会责任各领域,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在区级层面,建立区属党(工)委书记向区委全委会述职制度。

  同时,创新党代表年会制工作,不是常委的区委委员向党代会进行了公开述职述廉,接受党代表工作评议。

  建章立制提升公信力执行力

  去年以来,该区以百分制形式,分层对各级干部作风状况进行评价,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该区将利用网上监督平台,调动全社会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真正从根本上减少司法不公、违法行政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同时,在网上公示、在电子屏幕上显示各个时间节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度,对落后序时进度项目的包保领导和领办单位,进行办公系统提示和手机短信提示。通过进一步研究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预防腐败行为。

  实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实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一方面,该区区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社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基层单位和3个以上服务对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安排区审计局、财政局对各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实行公务卡制度,细化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出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等措施和办法。同时,修改完善《双滦区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试行)》,突出重点经济指标和重大专项工作的考核,把涉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目标任务全部进行分解,明确分值。

  着力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如今,群众出题,党委政府答卷,在双滦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张剑君 孙亚杰 白子军)

关键词:双滦,群众,路线,民意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