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群众路线

双滦求“严”求“实” 推进群众路线活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0 08:46:39

  承德双滦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查找不足,立行立改,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各项工作上台阶。

  以“严”和“实”的要求,突出抓好学习教育。端正“三观”,提升能力。一是围绕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学习教育。四次组织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观看《四风之害》、《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警示教育专题片;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深入系统地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全面辅导。二是围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优良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集中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举行“最美双滦人”评选,对涌现出来的10名先进模范人物进行隆重表彰;编印《身边的榜样》一书,召开“我从基层来”典型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围绕提升工作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开展学习教育。举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全区性培训和专家讲座。集中2天时间,围绕园区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观摩调研、讨论交流,逐个分析困难问题,逐条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严”和“实”的举措,最大限度惠及民生。以改进作风和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全面打响经济建设攻坚战。狠抓项目责任制落实,对全区142个重点项目重点跑办,做好“管家式”服务,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以上。对经济主管部门没有完成招商任务的,年底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全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办群众之所盼,确保城乡路网完善、环境污染治理、社会救助扩面等工作年底完成。今年以来,双滦区建立完善了“1+4+2”跟踪救助机制、“百分钟救助”机制,开展了“法律援助茶蓬”活动,实现了帮扶救助工作“大提速”。年底前,该区确保实现63个行政村公共交通全覆盖,对全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对偏远学校教师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给予生活补助。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架起正风肃纪“高压线”。采取“三学习、三提醒、三督查”举措,确保党员干部过“廉节”。要求对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处级领导带头学、科级干部专题学、一般干部集中学;进行廉政规定提醒、廉政倡议提醒、廉政短信提醒;对公车私用问题进行督查,对值班到岗情况进行督查,对公款吃喝、节日送礼等行为进行督查。2月份以来,该区纪检部门对6个单位和7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以“严”和“实”的制度,形成践行群众路线工作常态。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和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全面实施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以百分制形式,分层对各级干部作风状况进行评价。利用网上监督平台,监督项目运行,真正从根本上减少司法不公、违法行政、粗暴执法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此项工作已被列为全市试点。二是全面实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区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社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基层单位和3个以上服务对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并对此项工作进行年底专题述职。三是严格实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对各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下一步,双滦区将实行公务卡制度,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出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四是修改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修改完善了《双滦区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试行)》,突出重点经济指标和重大专项工作的考核,同时把涉及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目标任务全部进行分解,明确分值,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建立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行313机制护航重点项目建设,精简审批、核准、备案3类事项运行流程环节28个;建立1个科技监管系统,对重大项目手续办理、项目招投标、建设施工、资金使用、涉企收费等实施跟踪监管;实施领办服务、沟通协调、督考问责等3项跟踪服务制度。 (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刘宇飞)

关键词:双滦,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