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双滦区年内确保实施53个亿元以上项目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9

  总投资20.3亿元的承德皇家珠宝文化城项目破土动工;承德市首家大型室外娱乐场——海潮泰乐汇游乐场正式对外营业;北汽福田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兆通商品城、红星美凯龙、御道商业步行街全面招商。承德市双滦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年底前确保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3个,计划完成投资98亿元。

  以文化转型,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

  “五一”前夕,大型实景剧《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第四季火爆开启。裸眼4D视觉效果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为观众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除了鼎盛文化产业项目外,总投资300亿元的国际影视基地、游客集散中心、双塔山景区综合开发等项目也落户该区;总投资230亿元的皇家奥林匹亚运动园、王府世家旅游度假区、皇家珠宝文化城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8亿元的元宝山国际滑雪场、鼎盛艺术馆、鼎盛书画院、行宫酒店等一批文化旅游和配套服务项目建成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该区转变发展的新引擎。

  双滦区,一直被定位为承德市工业区,长期以来钢铁“一业独大”,最高时曾占全区生产总值80%以上。“‘一钢独大’走不远,双滦单一的产业结构瓶颈必须破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区委书记路立营表示。该区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和文化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下决心把文化旅游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的领军产业,以文化转型,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

  该区在广仁岭以西,牦牛河以东,偏桥子、陈栅子滦河南北两岸,环元宝山、双塔山92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与避暑山庄遥相呼应、互为补充,形成现代的、动态的、活化的“21世纪避暑山庄”。今年,将重点实施总投资229亿元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5个,年内力争旅游接待人次120万,增长16.5%,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增长43%。

  以商贸转型,引领高端商贸物流业

  4月12日,承德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广场盛大招商,近千名国内外一线品牌家具、建材厂商、经销商参加,一铺难求。在商贸物流园区,财富广场、昌升商贸城、日用消费品物流中心、下店子风情街等项目正加快实施,全市规模最大的宜佳旺购物广场、晨阳汽配城建成营业,年营业额达到52亿元。

  “双滦区打造商贸物流中心优势得天独厚。”区长祁海东分析说,承德是冀东北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中心城市,随着“两环十射”高速路网建设加快,已成为面向京津、通达辽蒙、辟通港口的交通枢纽。双滦区作为承德市的主城区和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发展周边区域物流条件无疑最为便利。

  为此,该区以专业市场为依托,坚持建园与拓城同步、市场与品牌共育、服务与配套齐抓,以物流带动人流,吸引资金流,谋划建设了占地13平方公里的承德市商贸物流园区,建立高效通畅、协调配套的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体系。今年,将重点实施总投资73亿元的重大项目18个,兆通商品城等4个重大项目及大众等4个汽车4S店建成运营,财富广场等7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以工业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走进承德万利通集团公司钒电池展示馆,全钒液流电池研发20KW单电堆已完成,单堆10千瓦的钒电池中试车间已顺利投入运行。“我们的钒电解液系列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生产钒电池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建勇自豪地说。

  如何把“创新驱动”贯穿转型升级始终?该区以延伸链条为主攻方向,坚持做大产业规模与优化产业结构互动并进,以技改创新推进传统工业优化结构,以政策驱动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推动新型工业创新发展。

  依托承德钒钛磁铁矿储量国内第二的资源优势和作为中国钒工业摇篮的技术优势,设立了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钒钛产业聚集区。以打造“中国钒都”为总体目标,按照集约、规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突出发展钒钛制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目前,整套提钒工艺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年消化钒渣20万吨,生产五氧化二钒等钒制品1.6万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10%。预计“十二五”末,年可消化80万吨钒渣,生产7.3万吨钒制品,成为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基地。

  今年,双滦区新型工业将重点实施总投资128亿元的重大项目20个,到年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完成70亿元,增长10%

关键词:双滦,亿元,项目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