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3

  八月七日,农历立秋。漫步在八月激情如火的双滦城乡,比“秋老虎”天气还要热烈的是随处可见的建设场面:每个人都在为幸福家园的梦想挥汗如雨,处处孕育着丰收和希望,处处是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的笑脸。

  一场以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为目标,把双滦区农村打造成具有北方山区特色的“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幸福新农村的攻坚战正在“激情上演”:

  一幢幢改造一新的村民住宅,交错在纵横乡间的水泥路上;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与赏心悦目的绿化美化、点缀村落中的休闲娱乐健身设施交相辉映,初步绘就了双滦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在听取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工作汇报时强调,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解决农村、农民问题,城市反哺农村的战略举措,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区已经基本具备了构建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新型城乡工农关系的基础和条件。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就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双滦区委书记路立营告诉记者。

  双滦区力争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区城市规划区外的41个行政村全面完成配套改造、整体提升,对22个城中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使全区农村面貌年内见成效、两年上水平、三年大变样,使农民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夯实基础:打响“五大战役”

  【核心目标】将纳入省、市确定范围的17个村作为重点村,集中打好规划编制、“四清四化”、民居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五大战役。目前,双滦区重点村“四清四化”已全部达到验收标准。

  “去年我们村借着基层建设年活动,以打造“京承旅游路璀璨明珠”为目标,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四清四化’,新建了建村民活动中心,改建了村卫生室,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河北省卫生村——偏桥子镇二道沟村,村书记杨瑞告诉记者:“今年,又被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我们将确保行动出特色、见成效,用人居和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

  二道沟村所在的偏桥子镇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双滦区确定的示范镇。记者了解到,该镇有9个村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村,目前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上报村级一事一议项目11个,争取省级财政奖补资金127万元;申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及水源地防护项目,争取国家补助资金106.3万元;申报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争取国家及省市财政资金168万元......”

  在项目施工现场,偏桥子党委书记谢志南向记者细述了镇村争取的项目:“可以说,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我们镇是主战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次行动,将把偏桥子打造成为全市的生态大镇、生态强镇”。

  记者在双滦区农工部了解到,8月20日前,双滦区17个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规划将编制完成。

  按照进度要求,年底前,双滦区精品村每村将不少于50户集中连片示范区率先达到示范标准;完成230户危房改造任务,精品村道路硬化完成户户通,重点村5户以上共用胡同硬化率达到80%以上,部分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完善提升,实现具备条件的村集中供水;完成1个污水处理示范点建设,重点村垃圾全部纳入城区管理;精品村厕所改造全部完成,重点村厕所改造完成60%;完成重点村庄公路、空地、公共场地绿化,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这些都是硬指标,我们将通过细化举措、建立帮建机制、落实目标责任等措施,确保任务按期完成”,区委农工部常务副部长马玉鹏说。

  齐抓共建:实施“六大工程”

  【核心目标】通过建立“1+1+1”帮建机制,围绕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经济提速“六大工程”16小项,量化三年工作目标和年度推进目标,细化项目内容,实化推进举措,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格局。

  “我们两口子都是残疾人,就靠一个小卖店维持生计,因为没有钱修缮老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日子过得没有一点安全感。这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让我们受益匪浅。因为是残疾人,政府在危房改造时,优先照顾了我家,帮扶我家危房改造资金1万4千元,我自己又筹集了一部分,建了4间大瓦房,圆了我大半辈子的梦想。现在,住进新房的我们,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家住大庙镇冰沟门村的村民刘振泉一脸幸福的说。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干部群众齐动手是关键。双滦区创新工作机制,实行“1+1+1”帮建机制,即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区直部门、一个工作队帮建一个村,切实做到重点村都有区级领导联系、困难村都有区直部门包保、一般村都有干部驻村指导。各包村领导强化责任,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跟进服务;各区直部门与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名干部都包户,人尽其能、各帮所需。

  “目前,我们已配合乡镇完成了京承高速公路沿线13个村、省级基层建设年4个村的调查摸底、政策宣传工作,并针对大部分村民的现状制定了两类选材标准指导民居改造。同时,我们还抽调了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对民居改造工程提供全程服务”,双滦区住建局局长闫忠军说。

  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双滦区将完成400户危房改造任务;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村将达到75%以上,污水得到有效处理;重点区域内村庄消灭露天厕所、院外厕所,完成厕所改造任务;农村集中供养能力达到70%;全区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纳入全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计划的村庄确保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实现农村管理“四个全覆盖”。

  创新机制:细化“七大措施”

  【核心目标】2013年:京承高速沿线13个省级重点村、4个省级基层建设年村集中力量打好五大战役,争创2个省级精品村; 2014年,再完成高速沿线12个行政村的改造提升任务;2015年,完成剩余12个行政村改造提升任务,同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路灯亮了,水泥路通了,村里环境美了,房子不怕雨淋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现在我们的生活的比城里人还要幸福,还要有滋味”,在陈栅子乡陈栅子村村民活动广场,一群村民围坐在一起,边观看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边议论着。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任务繁重。如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如何确保使农民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双滦区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七项保障措施,确保各级各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把这项为民造福的实事真正办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统筹谋划推动全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各乡镇党委、政府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主体,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是实施主体,各派驻工作组是项目统筹协调主体,区直相关部门是项目资金争取、建设标准制定、质量监管验收主体。

  ——科学编制规划。坚持用规划指导工作,对建筑式样、风格、色彩、外墙立面等确立规划标准,体现本地历史文化和乡村特色。

  ——拓宽筹资渠道。打捆使用专项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同时激发农民自主建设积极性,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资助农村改造提升行动。

  ——开展帮扶帮建。建立区级领导包村、区直部门及乡镇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做到每个村、每一户都有党政干部联系、帮扶,形成持续帮扶帮建机制。

  ——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制定详细宣传发动方案,通过开辟专题、专栏、专访和组织各项活动,大力宣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总结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全社会关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严格考核奖惩。将此项工作纳入区委目标考核体系,严格工作问责,考核结果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奖惩依据,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行动开始以来,双滦区共为63个村修建、新建垃圾池350个,购置垃圾筒288个,聘任保洁员193名;清理沟渠12万延长米,清理垃圾4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50处,清理违章建筑1.2万平方米;栽植草木花36万余株,维修、安装路灯680盏,硬化路面100余公里。

  靓丽城乡育希望,幸福家园如画来。勤劳朴实的双滦人民正在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描绘出一派如诗如画的城乡和谐美景。

关键词:双滦,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