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公示公告

承德双滦区81个服务站对接万名志愿者

来源: 双滦区宣传部 作者: 2014-06-09 17:16:57

  针对志愿服务易造成服务流于表面、力量分散、不好管理的问题,承德市双滦区探索成立区志愿者协会统筹志愿服务工作,下设3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指导区域和行业志愿服务,在全区18个社区和63个村建起81个志愿者服务站,对接近万名志愿者从事社会义务服务工作,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建章立制,为志愿服务理清“脉络”

  双滦区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景豪随身带着一本小册子,上面记着全区31支志愿服务队和81个志愿服务站信息联络员的联系方式。“有了小册子,我可以随时把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安排通知到任何一名志愿者,也可以随时了解每个志愿者的服务情况。”王景豪自豪地说,该区的志愿服务已渐成体系。

  2013年3月,在完成协会章程拟改、资金募集、手续跑办、志愿者登记和近期活动策划等一系列工作后,双滦区志愿者协会在民政局审核登记注册成立。区委书记路立营提出将志愿者协会打造成为志愿服务枢纽型社团组织,动员具有活力的广大青年志愿者,感染、号召、带动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双滦区服务型社会。

  一间办公室、三台电脑、三名员工,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可谓一张白纸。“白纸有白纸的好处,你可以大胆地涂画。”王景豪说。协会首先对原有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整合,共成立了31支一级志愿服务组织。其中,依托卫生、民政、文化、工会、妇联、农业、城管等单位成立了巾帼、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辅导、法律服务、农技服务、质量安全等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带动行业志愿服务。号召承德钢铁公司、国电承德热电有限公司、承德万利通集团等大型企业成立社会责任联盟,回报社会。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承德医学院等高校签订了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并创设了遍布全区的“四点半课堂”义务教学岗位、“周六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实习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共有2000多名学生到该区从事教学、法制宣传、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有310余名学生成为常驻志愿者。

  31支一级志愿服务组织下设了81个志愿服务站,实现了全区18个社区和63个行政村服务站全覆盖,并实现了区域内志愿者统一登记、统一注册、统一标识、统一培训。

  据王景豪介绍,自区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已整合吸纳志愿者近万人,超过辖区人口总数10%。

  服务记录,为志愿服务建立“档案”

  “我做的好事都会被记录下来,我服务的时间也会在网上时时更新,这让我感觉到很温暖:我的爱心没有被遗忘。”打开共青团承德市双滦区志愿服务网,志愿者刘艳丽喜滋滋地让笔者看她的志愿服务记录。作为民政部确定的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地区,双滦区正积极推动这种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

  该区于2013年4月26日开通的志愿者服务网,是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的重要依托,有多名义务网络管理员负责志愿者服务记录工作。为全区近万名志愿者逐一建立了“爱心档案”,将志愿者的基本信息、服务技能、联系方式等一一登记在册。同时,推行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区委组织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在星级志愿者升学、就业、晋级升职、使用社会公共设施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措施。

  志愿服务记录激发了志愿者参加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双滦区志愿者协会已经组织实施各类大中型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参加的志愿者达到了7000余人,实现了周周有活动,周周有记录,周周有特色。

  政府引导,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

  双滦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志愿者协会由区委组织部直属管理,并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区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推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我们家庭条件一般,音乐器材这么贵,音乐老师课时费更贵,让孩子学弹钢琴简直是奢望,多亏了社区和石老先生,我女儿现在已经能弹好几首曲子了!”行宫社区的张丽艳兴奋地说。专业音乐演奏员石秉恒先生退休后,一直期待能在居住的行宫社区为孩子们义务教授音乐,但购买各种器材需要花费十万余元,且需要固定的授课场所,这些单靠个人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钢城街道办事处得知后,多方筹措经费四万余元用于购买音乐器材和课桌椅,并且协调行宫社区将一间30余平方米的活动室免费提供为音乐课固定授课地点。这是双滦区推行的“半志愿服务”模式的一个例子。

  所谓“半志愿服务”是指,由于志愿者向公众提供无偿服务代价较大,因此由政府或有关组织支付其成本以促使其开展志愿服务,这一工作思路使双滦区居民享受到更多优质的志愿服务。“过去,周边医疗机构也常到小区里义诊,但种类只限于测血压、测身高体重这些项目。今年政府对医疗器材消耗等方面进行补贴,现在周末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测血糖、测血脂,还能做B超心电图这些检查,到医院做这些检查多贵啊,政府可是给百姓办了件大好事!”滦电社区居民王占林笑着说。

关键词:双滦,服务站,志愿者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