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双滦区文化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09 17:16:59

  5月31日,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联合国家文化市场调查评估中心、中国文化报、清华大学等单位,在承德双滦区共同举办了“2014文创中国发展论坛”。两岸文化产业论坛、中国旅游演艺发展论坛……该区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为文化企业提供了连接市场的展示和交易机会,促使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区36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达到280亿元,已完成投资65亿元。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成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按照与周边县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理念,着力引进龙头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持续推进参与型、休闲型、商务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目前,该区环元宝山、双塔山92平方公里园区内,已聚集文化企业104家,文化创意、观光接待、休闲娱乐、会议会展、体育运动等多种业态竞相发展,打造现代的、动态的、活化的“21世纪避暑山庄”已初步成为现实。特别是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项目集群初具规模,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两次改版,鼎盛馥润宫、艺术馆、书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彰显特色的必由之路,构建“大文化、大发展”格局。该区坚持文化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历史文脉、水系景观等规划设计项目56个,完成投资51亿元,重点打造“御道景观带”和“滦河景观带”,持续推进承德市游客集散中心、文化休闲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餐饮娱乐中心建设,为全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功能支撑。坚持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为破解“一季游、半年闲”问题,引进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王府世家滑雪旅游度假区、双塔山风景区综合开发、御道步行街、民俗风情街、大型游乐场、水上乐园等一批项目,初步形成了面向不同群体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坚持文化与商贸服务业相融合,构建文旅商一体产业链,引进资金80多亿元,开发建设了国际会展中心、皇家珠宝文化城、红星美凯龙旗舰店、香江君泰财富广场、魅力承德展示中心等一批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50多万平方米,初步打造了城市黄金商业圈,提升了文化旅游吸引力和消费带动力。坚持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培育文化科技新载体、新业态,提高文化产业的创新力、影响力、表现力。同时,推进文化与现代农业、健康养老产业相融合。

  坚持开放搞活、非禁即准原则,着力推动文化与市场互动、与资本对接,形成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该区制定出台了《双滦区关于加快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每年按全区可用财力的2%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签约到建成运营的全程管家式服务,累计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10亿多元。

关键词:双滦,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