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七旬老人八年义务清扫山村街道

来源: 河北广播网 作者: 2014-06-18 08:59:22

  一把扫帚、一张铁锨,一辆独轮小推车……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窄岭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靠着简简单单的工具,义务清扫村街道2800多个日日夜夜,为村民们扫去灰尘带来快乐,她就是义务清洁工包秀珍。

  清晨4点,天刚蒙蒙亮,当大多数村民还沉浸在梦乡时,71岁的包秀珍推着独轮小车,带着铁锨和扫帚,麻利地扫着路上的落叶、石子和垃圾……

  记者:“这暴土飞扬的怎么没戴个口罩?”

  包秀珍:“习惯了,多少都不戴。”

  两个多小时后,清扫成堆的垃圾被一车一车运走,这条1000多米长的街道立刻变得干净起来。

  包秀珍:“这道没人扫,就那拉石头子的拉什么的,它都落落,树空哪哪都堆满了,忒埋汰,我也是待着没事,来回走就捡捡、扫扫,大伙儿走着干净,他也方便,瞅也美观。”

  2006年,窄岭村菠菜沟组完成主街道硬化工程,包秀珍在路上散步,看到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她俯身去捡,没想到这一忙,就忙出了一个念头当义务清洁工。最初老伴王凤银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便好言相劝。

  王凤银:“这大岁数了天天扫大街去,非常辛苦,磕碰,心疼!我不同意她扫她偏要扫,她这个性格非常倔强嘛!”

  不顾老伴的坚决反对,包秀珍自己出钱买了工具坚持清扫,村民们还冷嘲热讽说她好管闲事,但8年过去了,她清扫街道的义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

  村主任李树霞:“打扫卫生,确实不是轻快活,说实在她70多岁了,确实佩服她。我也说过给你点钱,她说你要给钱我就不干了,我就为了环境,她带动下现在有80%妇女在大街上扫了。”

  如今,集中存放垃圾、爱护树木、维护居住环境已经成为窄岭村村民的自觉行动,但包秀珍始终没有放下自己手中的扫帚。

  包秀珍:“我多少不能扫了就不扫了,只要能动弹我就坚持扫,要干净就得干净到了,你不能半途而废的。”

  编后语:我们为包秀珍老人的善行义举所感动,但也折射出制度安排上的短板:农村街道垃圾清扫不能安全依靠老人的自觉自愿。

关键词:丰宁,老人,山村街道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