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男孩拾金不昧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刘海波 张欣 2014-06-18 08:59:22

  6月9日一大早,现年35岁、租住在县城小西沟的寇艳华女士就风尘仆仆来到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焦急地等候在大门口,经多方打听,八点刚过她径直走进丰宁二中政教处,见到政教主任彭奇岭迫不及待说明来意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谢谢,谢谢老师,谢谢你们教育出这么好的学生!让我的巨款失而复得!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经过学校细致核实,丰宁二中九年八班刘钊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才“大白于天下”,并在校园一传十、十传百迅速发酵传开!

  上午十点间操后,当彭奇岭主任激动地把刘钊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向在场的学生宣布后,一时间操场上自发了响起了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把敬佩、羡慕的目光齐刷刷投向了刘钊这位身高将近一米八零、戴着眼镜的16岁大男孩儿!

  起因:男孩晚上拾巨款

  把时光倒转回到3天前:6月6日晚,姐姐即将出嫁家住丰宁县城河东村的刘钊和父母及前来贺喜的父亲战友在丰宁县城永安街和东环路交叉处的“九转小磨”餐厅用餐,宴席后刘钊准备骑电动车回家时小学同学谢兆城给他打电话约他去在康居花园小区的家里探讨一下准备中考的相关事情,当刘钊7点40分左右来到康居花园楼下停车时突然发现自己电动车的后座上挂着一个小包。这让他大吃一惊,谁的包?怎么会放到电动车的后座的?里面装着什么?是谁遗落在后座上还是......一连串的问题在刘钊的脑子里飞速地转动起来!此时他和谢兆城电话里简短沟通后决定打开包查找线索寻找失主!当刘钊打开包后才发现钱包里有柒千多元现金、银行卡、手机以及“寇艳华”女士和“孙彦”先生的身份证,一个存款折和记事本等物件。事后得知孙彦和寇艳华夫妇刚刚卖掉20头育肥的肉牛,卡内有二十多万元的卖牛款!

  经过:千方百计寻失主

  在接受采访时刘钊有些腼腆地告诉笔者:“当时想失主一定特别着急,一定要寻找线索找到失主尽快把钱物完璧归赵!”谢兆城也赞成尽快把手里这些东西交给失主。怎么寻找失主呢?刘钊想到包里的手机肯定与失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他拿出包里的手机可是不凑巧的是手机触摸屏已经碎了。头脑灵活的刘钊把这部手机的电话卡卸下来安装在自己手机上,希望从手机卡里能够寻找到失主的相关信息和“蛛丝马迹”,刘钊通过通讯录查询找到以“丈夫”名字存储的电话迫不及待地拨出后,可是结果却令刘钊大失所望,这个电话一直通着却无人接听;按着这种方法,刘钊又查询到“二哥”的电话拨出去后,终于接通了电话,和“二哥”核实了相关信息后,刘钊把拾到包的情况和“二哥”和盘说出,并叮嘱“二哥”速联系失主,他在康居花园小区门口等待失主前来认领钱物!

  失主:亲朋相聚丢钱包

  在采访过程中,失主寇艳华谈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还原了当时丢失钱包的过程:6月6日是周末,由于刚刚卖了育肥的肉牛且价钱也不错,孙彦和寇艳华夫妇带着两个孩子邀请了七、八个亲戚朋友在“九转小磨”聚会,共度良宵共叙亲情、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晚上7点半左右,她们一家四口吃完饭从餐厅出来非常惬意地来到停车位置,丈夫孙彦骑电动车妻子寇艳华骑自行车,当寇艳华在安排丈夫把两个孩子用电动车载回时,不经意间顺手把包放在了相邻电动车的后座上,由于不放心孩子安全加上拿着其他东西,她无心欣赏县城流光溢彩、灯火阑珊的夜色美景,冥冥中觉得像是有什么事即将发生一般,随即骑上自行车飞快地向租住地奔去。丈夫的电动车没有落下她多远,到租住地后她发现包不在自己身上,便问女儿包在哪儿?女儿一头雾水回答包也不在自己身上!当寇女士和丈夫知道钱包丢失之后,脑袋“嗡”的一下大了,立即懵了,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急得汗水一下湿透了衣衫!夫妻俩当机立断返回饭店寻找丢失的钱包!几分钟后,寇艳华心急火燎来到饭店的吧台询问是否捡到一个钱包,吧台服务员明确告诉她压根就没见到钱包后,寇艳华的腿一下软了有一种虚脱的感觉,那种心情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当她迈着如灌铅一样腿走出饭店时,丈夫激动地告诉她别折腾找了,二哥打来电话有好心人拾到包让他们夫妻去康居花园小区门口认领!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内,寇艳华的心情一会悲戚的从波峰低落到波谷,一会又亢奋的从波谷上升到波峰,冰火两重天的心境活动轨迹、大悲大喜情感宣泄,寇艳华内心一种由衷的表达:“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钱包即将失而复得正应了一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结果:男孩还包慰失主

  几分钟后,孙彦、寇艳华夫妻二人来到康居花园小区门口,老远就看到一个大男孩手里拿着一个包站在灯光下,旁边停着一辆电动车。他们奔了过去,互相核实身份后,刘钊将手中的包立即交给了孙彦、寇艳华夫妇手中,并要求他们夫妻现场确认钱物是否损少!经失主现场确认包内物品毫无缺失,夫妇二人激动地询问刘钊姓名并想要表示感谢,被刘钊谢绝了,后来经寇艳华女士再三要求追问,刘钊只告诉他们夫妇自己是二中九年级的学生,但自始至终也不肯透漏自己的姓名,刘钊告诉孙彦夫妇:“叔叔、阿姨,这是我应该做的,谁碰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寇艳华第二天几经辗转打听和寻找她终于弄清楚这位拾金不昧、不留姓名的美德男孩是丰宁二中九年八班的刘钊同学。于是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反响:拾金不昧受追捧

  刘钊拾金不昧不留名的事迹在丰宁二中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他的同班同学刘琳表示,“刘钊是我们的榜样,更是我们班的骄傲,我们向他学习,学习他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品德!”现在刘钊走到哪儿,都会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和啧啧称赞,只要他一出现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雷锋’来了!”

  丰宁二中九年八班班主任翟庆军告诉笔者,刘钊是班长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个品德出众的孩子,在家经常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乐于助人,他拾金不昧不留名是必然而不是偶然,他为班级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翟老师表示将会召开主题班会,就这件事让同学们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并倡议班级同学向刘钊学习、向刘钊看齐!

  多年来丰宁二中以德育教育为先导,坚持不懈以不同主题和形式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民族美德”活动,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行为和社会责任感,重视传统美德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心灵得到进一步陶冶、净化、升华,正如校长李树生总结的“刘钊同学拾金不昧的美德是丰宁二中长期坚持德育教育的结果”。学校将对刘钊同学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并号召全校学生向他学习,学习他的优秀品德!同时学校将向教育主管部门、团县委报送相关材料,为刘钊同学的行为争取更高层次的荣誉和称号,以此进一步昭示社会弘扬正气美德、传递正能量!(通讯员 刘海波 张欣)

关键词:男孩,拾金不昧,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