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调研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王玉亮 2014-06-17 16:33:27

  5月8日至9日,省长张庆伟就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搞好扶贫开发工作到丰宁满族自治县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省委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具体部署和省委书记张庆黎提出的“十个一定要”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保持实干为民的好作风,找准加快发展的好路子,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作风,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力度,促进丰宁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丰宁是张庆伟的扶贫开发联系县,南关蒙古族乡云雾山村是张庆伟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村“两委”换届工作联系点。连日来,他来到南关蒙古族乡石灰窑村、云雾山村,实地考察农村书屋、产业发展规划、新民居规划及建设现场,深入农户、夜宿农家,与农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他们所思、所求、所盼,帮助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叮嘱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一定要把发展思路、发展规划交给群众,广泛征求意见,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调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庆伟还来到宏森木业有限公司、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丰宁工业聚集园区、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等地,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展厅、牧场,详细了解企业技术装备、市场销售、科技创新以及原材料供应等相关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云雾山村听取驻村工作组、村党支部的工作汇报后,张庆伟指出,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力度,是驻村工作组的重要任务,也是群众的强烈愿望。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要着力在“理清思路、培育产业、办好实事、强化基础、树立形象”五个方面下功夫。要找准加快发展的好路子。驻村工作组要和所驻村一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理条件、自然资源、产业特点等优势,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要培育富民富村的好产业。把产业发展与新民居建设紧密结合,在新民居建设中提前谋划选准产业路径,通过产业发展巩固新民居建设成果,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上、有活干、能致富。要办好群众急需的好事情。驻村工作组要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掌握民意,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夯实推动发展的好基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民主议事、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搞好农村干部培训,抓紧培养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提升基层基础的保障水平。要树立实干为民的好形象。驻村工作组要转变工作作风,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真正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办成“民心工程”,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教育、让基层增活力。

  在听取丰宁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张庆伟强调,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主要目的是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带到基层,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教育,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活动开展以来,丰宁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按照张庆黎书记提出的“十个一定要”的要求,把这项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更加注重顺民意,夯实基础强班子。要大力提升农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能力素质,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农村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农民找路子、增技能、搞服务、做示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二是更加注重谋民利,心无旁骛抓发展。要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完善农村经济发展思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三是更加注重惠民生,真心实意办实事。要按照“不愁吃、不愁穿、有学上、有医疗、有房住”的要求,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着力办好道路、水利、饮水、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的实事好事,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四是更加注重察民情,转变作风树形象。要密切联系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满腔热忱帮助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以优良的作风树立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好形象。

  张庆伟要求,举全省之力打好新阶段扶贫攻坚战,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内容。丰宁作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县,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作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一要进一步完善规划目标。坚持以规划目标引领扶贫开发,按照特色产业带动、重点项目支撑、借力首都发展、优化环境保障、连片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二要进一步壮大富民产业。坚持用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把有限的、分散的力量汇集起来,培育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内在动力。三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坚持用项目建设推动扶贫开发,走集约资源、节约成本、集群发展的新路子。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技术改造升级、资源能源深加工等领域,实施一批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项目。四要进一步搞好生态建设。坚持用生态建设促进扶贫开发,强化绿色理念,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屏障,增创绿色品牌,让“青山、绿草、碧水、蓝天”成为丰宁永恒不变的品牌。五要进一步深化京冀合作。抓住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首都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难得机遇,积极开展产业对接、设施对接、市场对接、人才对接,主动承接北京的外迁企业、接续配套产业、发展特色基地,加快京冀融合发展。六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用环境建设保障扶贫开发,围绕融入北京、贯通内蒙古,建设旅游大环线和能源通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吸引更多的客商到丰宁投资兴业。

  部分企业也来到丰宁,就扶贫开发进行实地考察,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洽谈投资合作事宜。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王玉亮)

关键词:张庆伟,丰宁,调研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