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建设“花果山式”美丽幸福乡村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刘海波 陈志强 张静 2014-06-18 08:59:22

  今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以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为目标,按照“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模式,对十七道沟、云雾山、胡营等全县66个重点有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的行政村实施绿化美化,建设“花果山式”美丽幸福乡村。截至到5月中旬已累计栽植云杉、柳树、油松等绿化乔木22万株,栽植丁香、榆叶梅、山樱桃等花灌木36万株(丛),栽植苹果、梨、海棠等果树16万株。

  为让66个担负有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的行政村完成既定目标,丰宁结合去年形成的经验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主要采取了三条举措狠抓美丽幸福乡村建设:

  重宣传。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生态建设、经济提速”六大工程及民居改造、道路硬化、垃圾处理等15件实事要求,对66个村所在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村妇女代表、村民代表分层次开展培训6期,达2000多人次;安排去年先进典型介绍经验,现身说法宣讲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在县电台、电视台和门户网开辟专栏,对十七道沟、云雾山、胡营等典型村进行宣传报道,并组织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典型村参观学习,调动全县干部群众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的深厚氛围;

  强落实。为抓好绿化,该县成立了四个规划设计组,坚持“村中植绿景、庭院栽果蔬、路边种花草、乔灌草相间”的立体绿化模式,对全县66个村实地规划,编制了《村庄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结合各村实际,确定了以本地乡土优势绿化树种为主的乔木、花灌木和草类共40余种;按照“一村一景、一景一色”的建设思路,突出抓好云雾山、十七道沟、胡营等20余个重点村的绿化美化,力求实现“精品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工程建设中,每个绿化村配备一名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全程跟踪,严把调苗、整地、栽植各项技术规程,对绿化重点村采取专业施工队统一施工,同时绿化关键期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调度,保证了绿化进度和质量;

  严奖惩。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细则,开展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综合考核,定期排队。根据平时成效和验收结果落实奖补资金。电视台开辟专栏,通过巡回下乡专题专访,报道先进典型,先进成果,曝光“脏、乱、差”和不文明现象,激前督后、限期整改,促进工作落实。(刘海波 陈志强 张静)

关键词:丰宁,花果山,幸福乡村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