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调配春节民族文化“盛宴”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雷汉发 2014-06-17 16:32:49

  癸巳“蛇”年春节还没有到,但在天寒地冻的塞外深山河北省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8675平方公里土地上,26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和县直部门却匠心独运,或单打独斗、或联合组团,竞相组织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精心“调配”颇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金“蛇”狂舞让滴水成冰的塞外丰宁大地“春”意盎然。

  丰宁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曾获“河北省文化先进县”殊荣,“满族剪纸、“小川故居”、“滕氏布糊”、“秸秆画”以及“刻瓷”等在国内外均有一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喜迎新春,让全县40万满乡儿女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幸福”的春节,丰宁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提早部署,“调配”营养丰富的春节民族文化“盛宴”。

  县专业和业余的河北梆子剧团自入冬以来就精心排练了一些群众百看不厌、文武兼备的传统折子戏,春节后将送戏到坝上、到偏远山村,给文化相对落后的山里人送上一份特殊的文化年礼;26个乡镇、县直部门或“单打独斗”或“联合组团”组织排练满族舞、竹板落子等极富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各村组排练了舞龙、二贵摔跤、中幡、蝴蝶舞等各种花会行当,使全县近3万多群众都加入到文化活动中去。同时该县把组织春节文化活动与“三下乡”活动紧密结合,农林牧以及科技部门抽调业务尖子组成服务团送技术下乡;电影公司新引进一批优秀影片深入到全县26个乡镇巡回放映;教育、政法部门开展送书、送法律下乡活动,卫生部门开展送医送药到农户;县书协还组织县书法大家名家深入全县乡村集市当场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县老干部局8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组建了“夕阳红”演出队,准备为县城居民送上一份惊喜;全县60%的中小学生还自编自演了相声、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十八大精神、宣传文明新风、宣传法律,成为全县春节活动中心的一朵清新靓丽的小花。(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刘海波)

关键词:丰宁,春节民族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