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构筑国际旅游名县

来源: 环首都网 作者: 毛天任 2014-06-17 16:32:49

  丰宁积极落实承德市建设文化强市要求,把文化创新作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县,助力承德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创新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丰宁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河源文化、满蒙民族文化以及旅游文化资源,在京北第一草原景区策划举办满族文化艺术节、满族莫勒真盛会、蒙古族那达慕盛会等民族活动,充分发挥满蒙民族文化优势,打响坝上旅游“嘉年华”品牌,提升“京北第一草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5A级景区,全力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游览型向文化休闲型转变,打造以生态为支撑、文化为引领、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旅游综合业态。

  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聘请中国传媒大学编制《丰宁满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丰宁”发展纲要》规划,着力建设京北草原文化娱乐产业带、汤河大峡谷休闲体验文化产业带以及九龙山满族文化产业园、缘天然养生体验产业园、航天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多个文化产业园区,按照产业聚集的发展趋势,形成文化旅游进园区、民俗文化进园区、高新技术进园区的文化产业综合聚集区。

  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彰显文化强县底蕴。按照保护优先、修旧如旧的理念,搞好凤山古镇老城区的保护利用,挖掘、整理传统民俗文化,彰显古镇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把凤山建成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着力保护好以满族剪纸、吵子会、蝴蝶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首的丰宁民间艺术传承,形成“游美景、赏艺术、品文化”的文化休闲旅游业态,力争本年度接待游客人数达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5亿元。(毛天任)

关键词:丰宁,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