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壮大绿色经济 为京津输送清洁能源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4-06-17 16:33:27

  核心提示

  良好生态是承德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多年来,承德市依托资源优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市以建设京北清洁能源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加快培育光伏、地热、生物质发电,以绿色引擎打造承德经济“增长极”。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实现同步推进;

  投资8.31亿美元的光伏电站及研发应用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

  河北建投围场如意河、华润围场神仙洞风电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平泉希翼涡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项目、青山锂电项目进行设备安装,计划年内投产……

  今年来,承德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在建新能源项目32个,总投资174.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42.3亿元。

  初夏的承德县艳阳高照,一组组宝蓝色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蔚为壮观,工人们正在精心安装二期40万千瓦的设备。继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并网发电后,中电投二期8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

  “目前,承德市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在建和开展前期项目共40个,总装机达到89.06万千瓦。其中中电投二期8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被列为承德县六沟产业聚集区重点项目,建成后承德市将成为全省光伏发电规模最大的地市。”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承德市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找准生态环境和绿色产业二者的契合点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

  在围场,一座座白色的风力发电机高高矗立,巨大的风机叶片迎风转动,“白色风车”驱动绿色能源。河北建投围场如意河、华润围场神仙洞风电项目是国家批准的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承德百万基地二期工程开发建设方案已通过水规总院评审,加快推进中。

  目前,承德实现了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的全面发展,风电开发项目已有58个,规模426万千瓦,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89万千瓦,成为全国风电装机最多的地区之一。今年,承德要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千万千瓦级水电调峰电源、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三大清洁能源基地,为京津输送更多更优质的能源。

  清洁能源产业不仅为承德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渗透到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用木煤替代传统石煤,不仅让秸秆变废为宝,而且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好多了!”村民王新军对记者说。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南沟门村,自推广使用木煤这种由废弃秸秆压缩成的新型清洁能源后,农户街道庭院堆放的柴草不见了,使用生物质燃炉和木煤做饭取暖,农民居住环境干净了。

  目前,全市木煤开发利用项目15个。其中,平泉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兴隆木煤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办理核准支持性文件;另有12个生产加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盯办,确保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京津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列入国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争取今年承德市成功争列为国家生物质能(木煤)供热示范区,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北京相关新能源产业项目转移,争取江苏顺风、河北英利、北京优奈等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承德市光伏发电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木煤项目等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张丽莉)

关键词:承德,绿色经济,能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