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小坝子不毛之地将华丽转身“金坝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帆 刘海波 张久合 2014-06-17 16:34:12

  如何把遍地沙丘的“不毛之地”治理好使之既利于生态建设还能成为一项带民致富的沙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丰宁县)小坝子乡借助北京华坤生态治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大的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和科技手段,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治理沙化的土地恢复生态,让小坝子的9.2万亩“不毛之地”3—4年后华丽转身成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金坝子”!

  小坝子乡地处丰宁县西北接坝深山区,以沙化严重而闻名。2000年以前,该乡沙化面积达到113平方公里,形成了82处大小流动沙丘,当地满目白沙,植被稀疏,风沙肆虐成灾,成为京北风沙通道之一。2000年5月,国家领导人到小坝子乡考察防沙治沙工作,当即作出了“防沙止漠刻不容缓,建设绿色屏障势在必行”的重要指示。从此以后,在各方的支持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场防沙止漠、植树种草的战役在小坝子乡全面打响。截止到目前全乡仍有6.6万亩宜林沙地,2万多亩寸草不生的沙漠,生态极度脆弱!

  

  今年,丰宁县委、县政府把小坝子乡作为“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试点乡整合项目、资金和人力物力先行打造、共同治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小坝子乡提出在生态恢复特别是沙化治理上要率先突破、有所作为甚至要大有作为!于是,该乡与“北京华坤生态治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结缘。自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派出人员先后5次专门深入到小坝子乡的“不毛之地”进行了实地踏查。

  北京华坤生态治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祝宏琳说:“通过几次实地考察,今年准备尝试种植红柳和梭梭几千亩,如果种植成功,明年在全乡铺开,种植规模达到2万亩,就可以建厂进行后期的深加工和药研;如果没成功将继续研究、训化品种,提高这些品种的适应能力!”

  当被问及该公司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时?这位爽朗的西北汉子信心十足地介绍起来:梭梭和红柳是沙生灌木植物,耐旱、耐高温、耐盐碱、耐风蚀的优良防风固沙和生态保护植物,并在两种植物上寄生的具有沙漠人参美誉的“苁蓉”上提取出了药用价值极高的物质,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企业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当地百姓把这些不毛之地出让给我们种植红柳和梭梭进行科研测试、样本分析、气候观察,达到预想目标;企业给老百姓提供部分保障基本生活的扶助资金,等土地有了收益后再与老百姓分成!如果种植成功,优先考虑这里的农民到这里做工,让他们得土地租金、干活挣佣金、收益之后分股金!如果种植成功,小坝子这个不毛之地的代名词将华丽转身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坝子’!”

  为让这项既利于生态恢复又带民致富的好项目在小坝子落地生根,小坝子乡成立“金小坝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与北京华坤生科公司对接、洽谈,通过多次接触洽谈,达成并签订投资今年治理小坝子沙化严重地带1万亩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小坝子乡以荒山经营权作为股权入股,前三年无收益每亩股权给付保险金10元,以后有收益按所持股权分成,金小坝子公司持18%股权、华坤公司持有82%的股权。小坝子乡党委、政府和金小坝子公司负责将土地流转到位、确保项目区内土地无争议;华坤公司负责沙化地带的整理、投资、科研及种植技术的提供。

  目前小坝子乡已经与林业、国土等部门进行规划、登记备案,完成了土地、荒山的确权工作,并完成荒山6.6万亩、土地5100亩的流转工作。(张帆 刘海波 张久合)

 

关键词:丰宁,不毛之地,金坝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