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地方文化

现实版“开心农场”落户承德双滦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6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大自然赋予了我们欣欣向荣的绿色,然而我们看到近几年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草原日益沙化……这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意识到必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承德是国家第一批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的目标是国际旅游城市、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成为生态、宜居、宜游的城市,实施开放创新、绿色崛起战略,让承德天蓝、地绿、水净、气爽、城美。近来承德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已成为华北最绿之地,市民走出家门去领略大自然的绿色之美,去乡下体验生态农家游,“生态”一词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生态·地理”版,旨在报道承德的生态·地理概况和全新的生态理念。欢迎读者参与。

  春天到了,周末开车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郊外,走进自己的菜地,深深地吸一口泥土的芳香,孩子在身边快乐地嬉戏,大人们忙活着种苗浇水,心里美滋滋地盼望着到了秋天就能采摘自己亲手种的菜——绿的豆角、红的辣椒、紫得发亮的茄子……这样恬静的田园生活,是我们都市人的梦想啊!

  是呀,在这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哪还有空地啊?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园,种着放心,吃着愉快,享受陶渊明躬耕的乐趣便成了一种奢望。然而,如今这样的梦想终于可以变成现实了。因为在我们承德已经有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在这里,您播下了种子,收获了快乐和健康。

  菜农一定帮市民侍弄好菜园

  3月24日,在双滦区偏桥子镇达连坑村一处菜地里,绿油油的小葱已经露出头,几块菜地的泥土刚被翻过,王成林正在忙着往地里推粪。“这可是我花钱从村民那里买来的好的猪粪,这种粪一点副作用也没有,种出的菜绝对放心。”看到有记者来访,老王高兴得合不拢嘴。“最近天天都有人来看地,昨天老范一家来了,送来了他家的种菜计划,让我帮他参谋一下。这不,得赶紧往地里上粪,别耽误人家种菜。”

  把农民的地租出去,租赁方有空的时候可以自己种菜,侍弄菜地,平时就交给农民打理,租赁方享受到了劳动的乐趣,收获了劳动的果实,农民也获得了额外收入,这种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双滦区兴起了,农民王成林和客户老范首先尝到了甜头。

  老王今年68岁,儿女已经成家,老伴去年去世,只剩下他一个人。老王种了一辈子的菜,技术经验丰富,哪个节气种什么菜,每样菜该怎么侍弄,他一清二楚。考虑到老王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不方便,双滦区农牧局的工作人员特意把他家的三亩三分地作为农场试点。去年把菜地租给区里各行政单位,经过一年试运行,效果不错,今年农牧局决定菜地向普通市民开放。人们给老王交点“辛苦费”,就可以来这里享受自种自收的乐趣了。

  自己的家变成了“开心农场”,老王别提多高兴了。老王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定好好帮市民侍弄菜园,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帮他们种好菜,让市民吃到新鲜、放心的蔬菜。

  市民吃自己种的菜放心

  在王成林家的菜地里,记者看到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范家种菜计划”,详细地列出了自家一分地前半年和后半年要种植的蔬菜名称,香菜、黄瓜、菠菜、芹菜、豆角……可以说是菜地虽小,种类齐全。记者随后与范姓家庭取得了联系。

  范先生在双滦电厂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哥哥在北京,前些年就在郊区买了一块菜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去菜地种菜,放松心情,非常不错。自己和妻子也曾去体验过,心里一直很羡慕。现在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拥有自己的小菜园了,他一听到这个消息赶紧告诉了妻子,让她速速报名。

  范先生的妻子杜女士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她说虽然现在超市里有卖有机蔬菜的,但是总觉得不放心,毕竟没有看到种菜的过程,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无化肥。现在拥有了自己的菜地,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种菜的过程中自己可以和菜农沟通,每个环节自己都能掌握,非常放心。而且周末时能带着孩子一起去,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体会劳动的苦与乐,利于孩子的成长。身边的两个朋友一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也租下了菜地。这下更好了,大家有时间可以一起去菜地种菜,又多了一项非常好的休闲方式。

  单位在劳动中享受团队的快乐

  民革双滦支部听到有出租菜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在这里租了一块菜地。刘艳姝委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打听到双滦有可以自己种菜的地方,委员们对此很感兴趣,大家纷纷要求民革在这里建起自己的“开心农场”。闲暇时,委员们可以一起来这里种菜,既锻炼了身体,又放飞心情,更享受到了团队的快乐。今年他们早早地来这里占了一块自己的菜地,现在就等着育苗啦。“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消费导向,是以后市民休闲生态游的一种潮流。现在社会大家都重视食品安全,自己种的菜多新鲜,吃着也放心。”刘艳姝和支部几个委员现在正计划着种什么菜最合适,过几天有了时间,他们就会前去打理自己的“开心农场”。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单位在王大爷家租了一块菜地,职工们非常高兴,业余时间大家一起去种菜,体验付出与收获的乐趣。这块菜地虽小,但作用很大。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又增加了同事间的情谊,还可以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心情。大家一致同意今年继续种菜,当菜农,过农场主的瘾。

  农牧局打造有特色的生态体验农业

    “当初只是抱抱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开心农场’这么受欢迎,这也说明了现代人对绿色生态生活的一种追求。”“开心农场”的发起者——双滦区农牧局副局长邱艳华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人都愿意吃绿色,有机的放心蔬菜,然而放心的食品哪里来?只有自己种的才放心!这几年“体验农业”在北京一带很流行,北京的不少市民都去郊区附近自己种菜,种粮食,效果一直不错。他们经过多方考察,认为双滦区偏桥子镇菜地较多,菜农有丰富的种菜技术,所以很适合搞这种产业。

  2013年,他们选中王大爷家的这块三亩的菜地,试着搞起了这项活动。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开心农场”很受欢迎,所以今年又推出了这项活动。活动推出后,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短短的十多天,30个名额基本上已经满了。

  近几年双滦正在打造现代都市生态农业,邱局长说这项活动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让市民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亲近自然,减轻生活压力,同时可以带动农民一起致富,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方的好评,前来报名咨询者络绎不绝。

  记者观察:

  2009年“偷菜”一词风靡全国,一时间,很多白领都热衷于“开心农场”的这款游戏,在网上实现田园生活的梦想。此后,全国各地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开心农场”在刚开办时,受到了很多都市人的欢迎,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入真正的菜园。然而据媒体报道,很多现实中的“开心农场”在红火一阵后都纷纷转行或倒闭。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经营不到位,导致客户群体的流失,这说明现实中的“开心农场”要想长期经营下去并非一件易事。除了相关配套设施要做好,比如交通和管理,还需要客户群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另外最主要的是有人帮忙打理,这样客户才不会厌倦,才能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

  我们欣喜地看到双滦区开办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放松的场所,为菜农增加了收入,拉近了政府部门和群众的距离,打造了一条有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然而这项活动还处在起步阶段,要想扩大和推广,还希望相关部门和农户规范管理,完善配套服务,让农民通过“开心农场”富裕起来,让市民在“开心农场”真正变得开心!

关键词:开心农场,双滦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