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扶贫开发

双滦区为企业发展开通“无障碍”通道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7

  近日,承德双滦区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为承德彤源万利工贸有限公司和承德市万利通集团万利钢管有限公司办理了现场监督检查绿卡。有关部门在限定时间内,方可进入企业检查。为进一步纠正“四风”中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双滦区相继制定执行一系列制度举措,形成对企业限定检查时间段、检查前区级领导审批、检查中执“绿卡”、检查后备案、监督部门核实的“一条龙”式涉企检查机制,规范了涉企检查行为,有效提高行政执法单位涉企检查质量,为企业提供舒适的投资创业环境。

  限定检查时间段,执行“宁静日”制。为减小对企业生产的干扰,各单位、部门的涉企检查行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检查除外)一律安排在每月最后7天,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非正常干扰,以保证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

  限制检查随意性,执行涉企检查预批制。凡涉企检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检查除外)必须填写《双滦区进入企业检查申报表》,说明检查时间及内容。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企业检查须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到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企业检查须报主管区长审批签字。检查前经区级领导把关审批,减少了部分执法单位乱检查、乱收费的行为。

  强化执法检查规范化,执行持“绿卡”检查制。所有申请的涉企检查活动经区级领导签批后,相关单位须到区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办理入企检查“绿卡”,持“绿卡”方可进入企业检查,否则企业有权拒绝接受检查。

  加大检查结果透明化,严格执行“备案”制。所有涉企检查(包括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检查)在执法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到区纪委监察局备案,简要说明检查结果,以便监督部门进一步核实。

  注重对涉企检查监督,严格实施问责制度。双滦区纪委监察局以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对照各单位涉企检查的备案结果,到企业进行核实,对于违反规定进入企业进行检查、收费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启动督考关联机制,对相关单位扣分。

  2013年以来,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共有89项涉企检查经区级领导批准后办理了“绿卡”,在持“绿卡”检查后全部履行了备案程序;有31项涉企检查直接履行了备案程序。通过与被检查企业核实,检查结果与备案内容相符,没有发生“宁静日”内检查、不执“绿卡”乱检查和检查过程中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行为,企业商户对目前生产经营环境非常满意。(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刘宇飞)

关键词:双滦区,企业,通道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