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倾力打造整洁秀美新农村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6-18 08:59:22

  按照《关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和《关于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通知》要求,丰宁科学谋划,积极部署,及时选派工作组进驻重点村,扎实开展工作,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

  加强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县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改造提升工作。

  全县35个基层建设年村全部落实帮扶工作组,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并联系重点示范村、乡镇干部包村庄的领导包保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强化措施,围绕“五大工程”和“十五件实事”,研究并制定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四清四化”工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各重点示范村也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按照完善一批、提升一批、带动一批的原则分类管理,大力开展“四清”、“四化”工作,并结合实际,加强对各养殖小区(场)周边环境治理力度。

  加大投入,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用于对重点示范村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已落实各类建设项目资金210余万元。加大对前期工作开展较好、成绩比较显著的乡镇补贴力度,已发放以奖代补资金近百万元。积极整合涉农资源,统筹“一事一议”奖补、新民居建设、农村土地整理、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扶贫移民等有关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关建设。

  加强宣传,为全面打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攻坚战,充分运用电视台专栏、政府信息、宣传栏、墙壁标语等形式,深入乡村,深入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截至目前,共制作专栏20余期,张贴标语500余条,悬挂条幅50余条,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改造、维护环境面貌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力3.2万人次,机动车4万台次,清理垃圾、柴草13万立方米,收储生产木煤用秸秆、柴草800余吨,清理断壁残垣1.8万延长米。35个基层建设年村栽植景观苗木5000余株,公共场所绿化率达到30%以上,安装路灯680盏,整治沿街建筑立面5万余延长米,建立35个保洁队伍,保洁人员达到145人。通过集中整治,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高。

关键词:丰宁,新农村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