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增林扩绿林果并重装扮幸福乡村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6-18 08:59:22

  今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增林扩绿、林果并重”的建设目标,抢抓时机、精心组织,加快绿化、林果和村庄绿美进程,倾力提升全县56个贫困村绿化水平,装美扮靓幸福乡村。

  全力飞播造林绿化。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后续产业等生态造林工程,在小兰营、白营、下窝铺、云雾山等全县21个贫困村完成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和补植补造1.3万亩,累计栽植油松、樟子松、山杏等苗木140万株。建成了韩村3000亩飞播造林工程一处,建成了下窝铺村、豪松沟门村、青石砬村和双井子村1000亩人工造林工程四处,建成了云雾山村、小坝子村和黑山嘴村500亩人工造林工程三处。工程建设以加快荒山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力求实现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

  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林果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全县26个乡镇划分为坝上寒地生态经济林区、接坝特色生态经济林区、坝下中北部水保经济林区、坝下南部经济林区四大林果产业发展功能区,构建了以杏扁和苹果梨两大产业为主的林果产业发展模式,相继在波西、白营、南沟门、云雾山等全县29个贫困村栽植苹果梨、杏扁、金红苹果、山楂、葡萄等果树6000亩;建成了九道沟村、王营村1000亩苹果梨基地两处,建成了小辽东村1000亩杏扁基地一处,建成了大兰营村、木匠营村300亩大扁、苹果梨基地各一处。

  倾力绿化美化村庄。结合扶贫攻坚和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契机,林业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按照“村中有景、路边有绿、房前有花”的绿化目标为各村规划编制了村庄绿化美化方案。依据规划,先后在王营、范营、南沟门、云雾山等全县56个贫困村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累计栽植云杉、油松、柳树等绿化苗木150万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关键词:丰宁,林果,幸福乡村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