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之京北第一草原

来源: 丰宁门户网 作者: 2014-06-17 16:32:49

  国家4A级景区。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北部。从北京经111国道或从承德经112国道、承丰公路均可到达。距北京市区240公里、承德市区240公里。属草原自然风景区。20世纪80年代末,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地区开始发展草原观光旅游,建起第一个度假村,即京北第一草原度假村,以该度假村为中心,逐渐形成集游览、度假、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1989年向社会开放。

  景区总面积35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高原南缘的一部分,因为它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故命名为京北第一草原。它地处内蒙古高原与燕山山脉的结合地带,融山地风光与草原景色于一处,山脉隐约,草密滩平,河溪曲折、湿地众多。京北第一草原夏季缓山叠翠,碧野茫茫,适合参观度假。冬季银妆素裹,白雪皑皑,适合滑雪狩猎。天然形成的草甸草原,配以人工建成的蒙古包、木屋、别墅等,自然景观人工建筑浑然一体,俨然一幅写意长卷。

  截止目前景区内已建成度假村38个,家庭旅馆586家,可供游客观光休闲度假,还建成游乐场3处,开展骑马、滑草、射箭、篝火晚会等传统娱乐项目和热汽球、滑翔车、尤波球等现代娱乐项目。自1989年开始,景区每年定期举办乡村赛马大赛,不定期举办汽车拉力赛、莫勒真大会等活动。主要景观有山原界岭、湿地花海、密草疏林、绿野湖光、滦河之源、九曲闪电等近百处。草原上狍子、野兔、山鸡、金莲花等多种野生动植物众多,盛产莜麦、土豆、杂粮等土特产品,在农牧民中传承的剪纸工艺已经入围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当地的布糊画是驰名中外的满族民间艺术品。

  山原界岭:山是燕山,原是内蒙古高原,界是分界线,岭是山岭。它是内蒙古高原与燕山山脉的分界线,山高谷深,景色优美。

  滦河之源:位于京北第一草原景区南缘的猴顶山,是滦河的源头,天津水源地,立有潮河源头,是河北、天津之间以水联谊的纽带和见证。天然影视城:京北第一草原东沟及周围景观先后拍摄《我的父亲母亲》,

  《25个孩子一个爹》等数十部影视剧,张艺谋留有京北第一草原,天然影视城的题词。
闪电河:发源于京北第一草原滦河源,在景区内长43公里,宽6米,河道盘曲,河床窄而深,是草原上靓丽的点缀景观。

关键词:丰宁,京北第一草原

责任编辑:王克

相关新闻